经济管理学院新任教师试讲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0

为确保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规范学院教师登讲台授课之前的试讲工作,凡我院新任教师首次开课及新教师招聘或初到教研室参加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在面对学生讲课以前必须试讲,试讲合格后才能讲课。现将具体要求规定如下:

1、青年教师上讲台前必须在教研室经三次以上的试讲(其中一次为实验课),每次试讲一节课(50分钟),试讲内容自选,试讲合格后才能面对学生讲课。

2、青年教师在试讲前必须认真备课,试讲的讲稿要经过指导教师检查,在教研室试讲前应先向指导教师试讲,通过后才能在教研室正式试讲。

3、试讲评检小组应由与试讲内容相关课程的教学小组组成。并由教学小组长负责,小组至少由五人以上组成,其中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中老教师不得少于三人。试讲小组要根据青年教师的试讲情况进行当面评议,并给予评分及评语,填写“听课评价表”。在评议与填表时,应明确指出试讲中的优、缺点及改进意见。

4、听试讲的教师应认真如实地填写“听课评价表”,教学小组长还应汇总大家意见,并整理出总的评价意见,交教研室和系主管教学的主任,最后送交备案。

5、凡已面对学生讲课的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还必须参加一次面

对全系教师讲课的试讲活动,并在正式试讲前,应先向教研室试讲。

6、试讲内容

试讲内容由新任教师所在的系部确定,试讲时间由考核小组指定,并提前三天通知试讲人。

7、试讲过程

试讲由教研室主管教学副主任主持,全体教师参加评议。试讲教师准备10~30分钟的试讲课程。试讲过后,评议教师进行评议,最后决定试讲教师是否通过试讲。认真填写试讲记录,备查。

8、试讲要求标准

(1)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准备(必须有教案、讲稿)充分;

(2)试讲教师教态自然、有良好的精神面貌;

(3)课堂组织能力好,可以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4)试讲教师口齿清晰,表达流畅;

(5)教师的理论知识是否扎实,逻辑思维是否严谨,语言表达是否规范;

(6)教学方法和手段是否运用得当,外语水平高低。

9、结论及措施

(1)对于未达到要求的试讲教师必须认真听取评议教师提出的意见,根据教研室的具体安排,重新准备试讲。

(2)试讲通过后,教师方可正式授课。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1年 6 月 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