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工作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夯实学院发展基础,切实保障我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顺利完成,更好地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现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师生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拓宽工作思路,解决矛盾问题。

二、调查研究主要内容:

1.学院发展规划及重点工作发展计划;

2.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

3.学院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4.学校党委或学校业务部门下达的调研工作任务。

三、调研类型:

1.工作调研。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经常到师生一线中调研,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解决具体问题,化解各类矛盾,推动工作进展。

2.命题调研。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科学确定调研题目,明确调研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

四、命题调研的方式:

1.走访调研。结合调研选题,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了解相关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2.座谈调研。召开一定层次、规模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启发思路,明确方向;

3.延伸调研。结合调研选题内容,向同类高校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4.文字调研。借助网络、书籍等渠道查阅资料,做深度调研思考;

5.其他各种有利于了解情况、拓宽思路的方式方法。

五、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学年到师生一线开展命题调研次数不少于1次,每次调研时间不超过2周,并在调研结束后1周内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专题调研报告要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数据准确,要有事实、有分析、有观点、有对策、有创新,要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六、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提纲、调研报告,都要经学院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充分论证。要避免选题重复或调研时间过于密集。

七、本制度自2014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二Ο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