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培训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5浏览次数:0

         为了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积极推进学校提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培训季活动,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多位著名教授学者来校举办学术报告会。
 
        11月21日,叶强和曹玉昆两位教授来校举行报告会。叶强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08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入选"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曹玉昆教授是东北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办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审组成员,"龙江学者"特聘教授。
       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姜法竹教授主持,科技处卞纪兰副处长,会计学院、人文学院和思政部的领导和老师,以及经管学院60多位师生共同参加。报告会上,叶强教授以广阔的国际学术视野,阐述了本土学者如何才能做好国际水平的管理学研究,并强调了始终关注世界一流问题的重要性,同与会师生分享了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曹玉昆教授从思想、创新和实践三个层次详细阐述了申请国家级课题的形势,申请的策略,申请书的写作等关键问题。 


       12月11日,中国农业大学武拉平教授受经管学院邀请到校进行学术交流,以《课题申请及研究经验介绍》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科技处、会计学院、人文学院和思政部的领导和老师,以及经管学院70多位师生共同参加。
        报告会上,武拉平教授以自己的多次成功申报重大课题的经验为案例,深入浅出介绍了申报课题的方法和关键问题。武拉平教授还与经管学院教授进行座谈,就农业经济的热点问题以及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武拉平是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粮食法》起草工作专家组专家,农业部首批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特聘教授。

        12月13日,计明军和郭崇慧两位教授受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计明军教授是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生导师,入选了“辽宁省百千万优秀人才”千层次人才和“大连市首批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后备人才。郭崇慧教授是大连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担任《中国科学》、《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审稿人,主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课题。
        科技处、会计学院、人文学院和思政部的领导和老师,以及经管学院70多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上,计明军教授以独到的分析视角,讲述了集装箱运营的优化。运用模型假设和模型构建的方法介绍了我国海运支线船舶调度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并以函数构建了集装箱倒箱的算法设计。郭崇慧教授用全新的理念和方法介绍了大数据挖掘研究,并阐述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商务智能与智能决策。


        12月25日,沈阳农业大学张广胜教授受邀来到校进行学术交流,张广胜教授沈阳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带头人,辽宁省重点学科——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70303004、70773077、70973082、7127317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02CJL002),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
         科技处,会计学院、人文学院和思政部的领导和老师,以及经管学院60多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上,张广胜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根据自己多次成功申报重大课题的经验,张广胜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如何撰写课题申请书及注意事项,并详细阐述了项目申请的技巧。

科技处、会计学院、人文学院和思政部的领导和经管学院师生们一起聆听报告
        截止到12月末,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培训季系列活动落下了帷幕。通过此次活动,为我院师生搭建了与专家学习与互动的平台,同时也为提升我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此次专项培训季系列活动,有力地促进经济管理学院的科研工作,提升了学院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与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