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肇源农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2012级基地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1浏览次数:0

一、基地科研情况

1. 黑龙江农垦总局项目——肇源农场与肇源县场县共建工作实施方案,2010-2014

2. 黑龙江农垦总局项目——黑龙江农垦总局高产创建项目,2013年

3. 肇源农场项目——水稻科技示范区目标管理

4. 参加——“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应用的综合示范

5. 肇源农场项目——农垦绥化管理局肇源农场有机水稻栽培实施方案

6. 肇源农场项目——农垦绥化管理局肇源农场有机水稻销售实施方案

二、基地合作导师情况

场领导班子对我院研究生入驻进行产学研合作非常重视,领导班子在场长和书记带领下,给出了所有能给出的吃住优惠条件,肇源农场杨广明场长、韩志平书记等6名具有高级职称或副处级以上职务的农场领导作为此次研究生实践导师,如表1所示。 

表1基地建设成员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职务

任务分工

联系方式

杨广明

1962.08

高级政工师/场长

负责人,导师

18346671777

韩志平

1965.04

助理农艺师/党委书记,导师

负责人,导师

18345927788

孙国祥

1970.02

农艺师/副场长

导师

13945949567

于冬波

1980.07

水利工程师/组织部长

组织,导师

13836736309

李立新

1966.08

高级政工师/宣传部长

导师

13845972779

姜丽梅

1979.02

农艺师/纪委书记

导师

13946919460

高  平

1960.04

高级政工师/稻米质检办主任

导师

13946917977

许  军

1959.11

高级政工师/审计科长

导师

13836736309

王秋野

1968.08

高级政工师/武装部副部长、物业办主任

导师

13634895008

 各位导师亲自带领学生熟悉农场一线生产管理,在底层工作的各个环节上给予指导。在研究生实践的6个月中派肇源农场工会主席姜丽梅以及组织部长于冬波亲自负责日常管理,并将是党员的研究生并入场党组织统一管理。

每届研究生进入和结束离开都有专车统一接送,保证安全。

三、八一农大经济管理学院与农场在基地的合作项目

学院调动相关导师和实习研究生参与肇源农场项目——农垦绥化管理局肇源农场有机水稻销售实施方案,学院提供的导师资源见表2经济管理学院建设成员表,力求深入调查水稻产业链的基本情况,在产业链各环节以及集成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另一方面,肇源农场通过指定研究生参与课题,使得学生能在人、财、物的各方面管理上有切实的实践收获,提高的研究的应用性,尤其是研究的真实性。

表2.经济管理学院建设成员表

 

职称/职务

任务分工

王新利

教授、处长

主持人

姜法竹

教授/院长

副主持人

冷志杰

教授/副院长

设计、组织

时 悦

副教授

设计、组织

韩光鹤

讲师

组织、实施

马凤才

教授

组织、实施

刘志成

副教授

参与实施

章 磷

副教授

参与实施

翟绪军

讲师

参与实施

四、基地接待研究生的条件

1.研究生专用研究室

肇源农场提供并建立了研究生专用研究室,相应配置的网络条件。经济管理学院为基地已经购买了10台计算机,1台打印机,并且有实习工作负责的指导教师提供的远程期刊数据库的账号,可以和在学校一样查询资料。

2.吃住条件

食堂是员工自助餐,每人每月300元,农场每人每月补贴300元,每天同场长书记等领导和单身职工吃在一起,条件也很好。有男女楼房单身职工宿舍,实习学生便于熟悉情况。

3.科研条件

产学研基地特色明显,肇源农场的水稻种植在国内有优势地位,生产的水稻用于国家运动员专用米生产,生产的技术和流程可以代表现代化大农业的水平。肇源农场各作业区及机关各部门分布不远,便于学生了解实际,追踪调查。

五、经济管理学院2012级研究生在基地研究和工作情况

1.前期对接和实习内容确定

姜法竹院长、王新利处长与肇源农场杨广明场长多次沟通,完成基地的对接和建设构架。冷志杰副院长与于冬波部长和姜丽梅主席完成了实习工作细节的协商,确定了实习基地工作内容。

2014年3月,2012级研究生,包括学术的和专业硕士,都由实践教师冷志杰和翟绪军指导,安排社会实践的内容,基本原则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去实践基地,首先结合自己的学术论文进行调研,同时完成学院的研究任务中一部分内容。

学院工作主要有2个,一是冷志杰负责指导学生完成水稻从浸种到收获所有环节管理问题的调查,除文字材料还要录制影像资料,期望通过实践课程的开展能够真正为农场解决生产经营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二是翟绪军指导学生辅助完成《农场经济管理》这一创新教材的调研工作。在3月份,研究生主要做资料方面的准备。

2.实习过程

(1)开班仪式

2014年4月21日,经济管理学院2012级8名硕士研究生正式进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肇源农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开始为期6个月的社会实践课程。经济管理学院冷志杰副院长、农林经济管理系翟绪军主任以及肇源农场场领导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肇源农场工会主席姜丽梅主持,如图1所示。于冬波部长主要布置工作内容,以及对学生的殷切希望。冷志杰副院长布置了工作内容,以及实习工作的安全须知。校企双方确定了实习研究生的基地指导教师,如表3所示。

3  2012级实习研究生基地第二导师级实习科室分配表

姓名

性别

研究领域

第一导师

第二导师

实习科室

唐晓巍

企业管理

尹丽春

姜丽梅

计财科

曹春蕾

企业管理

姜法竹

韩志平

商务科

马长凤

农业经济管理

安增龙

韩志平

农业科

肖艳雪

农业经济管理

王新利

姜丽梅

城  管

张晓莉

农村与区域发展

安增龙

李立新

第二作业区

李伟博

农村与区域发展

姜法竹

杨广明

第三作业区、农业科

段  冶

农村与区域发展

卞纪兰

于冬波

第一作业区

张俭阳

农村与区域发展

张长青

孙国祥

工  会

 (2)研究生在研究室的研究工作情况

研究生专用研究室主要作为2项功能:

其一是研究功能。具有学习资料查阅、学位论文撰写、实习工作总结等多项功能,为校外实践的在读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习氛围,营造了一个便捷的学习环境。用电脑上网查阅资料,撰写调研形成的研究成果,其中李伟博同学写了4篇文章。

其二是研究生文化信息分享功能。 研究室共建有两块学习汇报版(右图4和图5所示)。第一块版为信息沟通汇报版,版面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掌握研究现状,参加校外实践的实践个人首先要明确规划自身的研究课题,细化时间点,及时汇报,及时比对,及时总结。

第二部分:学习规划,及早规划本周的工作进程和工作重心。

第三部分:把握肇源农场及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工作信息,了解工作动态,把握大局,细化环节,了解侧重,学以致用。

第四部分:水稻生产,做为本次实习的学习侧重点,学到哪,总结到哪。

第二块版是党建学习宣传板,及时收集党内信息,及时完善支部信息,让支部建设,不因地点的更换而具有局限性,不因环境的改变具有间歇性。其次,研究生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融入到肇源农场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学习,提升党性,在参加青年干部培训活动时,感触颇深,真正的做到了融入,实实在在的落实了支部活动。

作为信息分享室,每天晚自习的时间(18:00-20:00),学生们互相沟通,将一天中所学到的,所困惑的地方逐一缕清,积少成多。

(3)实习工作情况

2014年4月22日,学生开始展开实习内容,第一站是参观水稻催芽基地。并且开始制作水稻生产各环节及其管理问

从2014年4月21日到同年的11月4日,从水稻的催芽阶段到水稻的秋整地阶段,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其生产成本的数据信息都得到准确的计算。

(4)研究生在基地实习工作成果

2014年4月21日到同年的11月4日时间里完成实习总报告,个人学位论文或者期刊论文。

1)参加实习的全日制专业硕士有4位同学: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总报告《肇源农场水稻成本调查分析—以农户为例》——段冶,张俭阳,张晓莉

论文《黑龙江省肇源农场水稻生产成本调查分析》李伟博,姜法竹,杨广明。

张晓莉:黑龙江省农村义务教育“撤点并校”问题研究

李伟博:黑龙江省新农村建设中大学生“村官”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段  冶: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自主创新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张俭阳:黑龙江省农民工就业培训模式创新研究

2)参加实习的全日制学术硕士有4位同学,他们完成的成果有:

《农场经济管理》这一创新教材的相关调研工作。

唐晓巍:从人力资本投资角度研究企业年金对农业企业的影响(暂定)

曹春蕾:农产品营销中电商平台的选择(策略)研究

肖艳雪:黑龙江垦区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系统研究

马长凤:资源、环境约束下农户粮食规模经营响应行为研究—以黑龙江省水稻农户为例

(5)研究生在基地实习工作结束总结

研究生实习预计半年,但是,同学们觉得还有收尾工作没有完成,因此延到2014年11月4日,冷志杰副院长和研究生处培养科长李冬野老师带车到基地接8位同学返校。

 场长杨广明和书记韩志平主持了实习总结会,一是总结了同学们遵守纪律,坚持到基层,取得了很好的实习成果,对同学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他们以后能把肇源农场作为一个终生基地;二是希望学院继续针对基地进行建设,解决农场继续解决的问题。

冷志杰副院长总结:一是感谢场领导以及各位导师对8位同学的指导和关怀,二是要求学生将实习成果再进一步整理,回校后印刷一个小册子作为对农场的回馈,三是建议将来基地的建设应本着农场需求为指导,以互利双赢为原则,给研究生做立地研究提供保障,建议农场做基地建设下一步预算,留待姜法竹院长和王新利处长下次到基地商讨,四是表示建立基地导师工作量考核和发放制度,并写进学院研究生培养的改革之中。

8位同学依次发表个人总结和离别发言,总结了自己的收获,真挚地感谢导师和基地的领导,以及贴心的基地小伙伴们,惜别之时,同学们感触良多!

中午工作餐之后,进入依依不舍的留念合影环节,场长杨广明和书记韩志平和相关领导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