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级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研究生实践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5浏览次数:0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肇源农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2013年级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研究生实践总结

冷志杰

2014-12-23

一、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肇源农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的实践总结

(一)基地科研需求情况

1. 肇源农场项目——农垦绥化管理局肇源农场有机水稻栽培实施方案

2. 肇源农场项目——农垦绥化管理局肇源农场有机水稻销售实施方案

3. 肇源农场需求——6万亩水稻通过现代化营销管理实现60万亩的效益。

(二)基地合作导师情况

 

表1基地建设成员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职务

任务分工

联系方式

杨广明

1962.08

高级政工师/场长

基地主任,导师

18346671777

韩志平

1965.04

助理农艺师/党委书记,导师

基地主任,导师

18345927788

孙国祥

1970.02

农艺师/副场长

导师

13945949567

于冬波

1980.07

水利工程师/组织部长

组织,导师

13836736309

李立新

1966.08

高级政工师/宣传部长

导师

13845972779

姜丽梅

1979.02

农艺师/纪委书记

导师

13946919460

高  平

1960.04

高级政工师/稻米质检办主任

导师

13946917977

许  军

1959.11

高级政工师/审计科长

导师

13836736309

王秋野

1968.08

高级政工师/武装部副部长、物业办主任

导师

13634895008

 

场领导班子对我院研究生入驻进行产学研合作非常重视,领导班子在场长和书记带领下,给出了所有能给出的吃住优惠条件,肇源农场杨广明场长、韩志平书记等6名具有高级职称或副处级以上职务的农场领导作为研究生实践导师,如表1所示。

各位导师亲自带领学生熟悉农场一线生产管理,在底层工作的各个环节上给予指导。在研究生实践的4周中派肇源农场工会主席姜丽梅以及组织部长于冬波亲自负责日常管理,并将是党员的研究生并入场党组织统一管理。

每届研究生进入和结束离开都有专车统一接送,保证安全。

(三)八一农大经济管理学院与农场在基地的合作项目

学院调动相关导师和实习研究生参与肇源农场项目——农垦绥化管理局肇源农场有机水稻销售实施方案

学院提供的导师资源见表2经济管理学院建设成员表,力求深入调查水稻产业链的基本情况,在产业链各环节以及集成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另一方面,肇源农场通过指定研究生参与课题,使得学生能在人、财、物的各方面管理上有切实的实践收获,提高的研究的应用性,尤其是研究的真实性。

 

表2.经济管理学院建设成员表

 

职称/职务

任务分工

王新利

教授、处长

基地副主任

姜法竹

教授/院长

基地副主任

冷志杰

教授/副院长

设计、组织

马凤才

教授

设计、组织

翟绪军

副教授

组织、实施

时 悦

副教授

组织、实施

刘志成

教授

参与实施

章 磷

副教授

参与实施

韩光鹤

讲师

参与实施

(四)基地接待研究生的条件

1.研究生专用研究室

肇源农场提供并建立了研究生专用研究室,相应配置的网络条件。经济管理学院为基地已经购买了9台计算机,1台打印机,并且有实习工作负责的指导教师提供的远程期刊数据库的账号,可以和在学校一样查询资料。

2.吃住条件

食堂是员工自助餐,每人每月300元,农场每人每月补贴300元,每天同场长书记等领导和单身职工吃在一起,条件也很好。有男女楼房单身职工宿舍,实习学生便于熟悉情况。

3.科研条件

产学研基地特色明显,肇源农场的水稻种植在国内有优势地位,生产的水稻用于国家运动员专用米生产,生产的技术和流程可以代表现代化大农业的水平。肇源农场各作业区及机关各部门分布不远,便于学生了解实际,追踪调查。

(五)2013级全日制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研究生在基地实习计划

2013级实习实践教师由姜法竹和冷志杰老师承担。冷志杰老师布置计划:

在2012级成本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下述工作,并分配实习人员:

(1)针对目前大米销售情况,通过相应的调查,分析出大米销售环节中会遇到的问题,在调研、总结、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可行性的销售模式或营销渠道,有利于农场大米市场的开拓。组员:宋承承、高巍、林思佳、谭影、张蕾。

(2)针对春季贷款环节,了解三农政策及各银行的农业贷款政策,同时对各银行惠农政策进行对比。明确它的贷款范围、对象、要求及其能进行放贷的可行性。了解肇源农场的现有的贷款模式,提出可行性的贷款模式。组员:张佳通、申欣然、潘雪梅、李瑞婷、周庆生。

(3)针对农场教学的问题,按农场指派进行教学相关管理工作实习,加深农场和学校之间合作深度。组员:王旭、兰婧、李鹤鹏、董晓蕾、郝焰。

(4)针对狐貉产业支柱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组员:李轩宇,刘清淳。

(六)开班仪式和实践岗位分配

1.开班仪式

2014年11月4日,冷志杰副院长和研究生处培养科长李冬野老师带车到基地接8位同学返校,直接送15名2013级同学进入基地。

场长杨广明和书记韩志平主持了迎新会,勉励同学们做好实习工作,强调了相关工作对农场的重要性。 

冷志杰副院长介绍学生情况,布置实习内容,宣布实习纪律。

针对各组同学所选的内容进行指导,争取为农场提供的需求服务,包括:一是为水稻增值服务;二是为农场职工的家庭农场增值服务;三是为学位论文的实践示范和推广服务;四是为自身作为基层管理干部能力服务。

 

2.实践科室分配

 

3  2013级实习研究生基地第二导师及实习科室分配表

姓名

性别

研究领域

第一导师

第二导师

实习科室

张佳通

农村与区域发展

安增龙

刘清海

农业科

申欣然

农村与区域发展

时  悦

赵永远

科技科

宋承承

农村与区域发展

姜法竹

杨广明

嫩源米业

郝  焰

农村与区域发展

尹丽春

王钟敏

农场初中

潘雪梅

农村与区域发展

陈秀萍

李伟东

农业科

董晓蕾

农村与区域发展

杨树果

李国海

农场初中

周庆生

农村与区域发展

王淑慧

孙万良

计财科

李鹤鹏

农村与区域发展

刘志成

韩志平

农场小学

高 巍

农村与区域发展

高 艳

于冬波

嫩源米业

兰 婧

农村与区域发展

王晓红

许 军

农场小学

谭 影

农村与区域发展

时  悦

李立新

城管科

林思佳

农村与区域发展

张长青

高 平

嫩源米业

李瑞婷

农村与区域发展

章 磷

刁伟伟

科技科

王 旭

农村与区域发展

王新利

姜丽梅

农场小学

张 蕾

农村与区域发展

章 磷

杨晓玲

嫩源米业

 

(七)实习阶段工作情况

从11月4日开始到12月13日返回第一批研究生,其中,董晓蕾、王旭、兰婧、李鹤鹏由于学校没有放假,仍需继续实习到2015年1月份。

1.政治思想和基地研究室实习情况

实习研究生归属机关党支部,参加了所有的组织活动。

研究生专用研究室(如图4)主要作为2项功能:

其一是研究功能。具有学习资料查阅、学位论文撰写、实习工作总结等多项功能,为校外实践的在读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习氛围,营造了一个便捷的学习环境。用电脑上网查阅资料,撰写调研形成的研究成果。

2.在各实习岗位进行基层管理工作的观摩与实践

全体同学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认真的态度,完成了学院布置的调研任务。实习期间,得到农场领导及部门的全力协助与关怀,同学们很受感动,观摩了领导的工作方法,学习了品德。

工作上,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科室的日常工作事务,认真熟悉农场的管理运行机制;生活中,大家互帮互助,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思想上,时刻秉承着“农垦精神”以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困知勉行、积厚成器”的校训精神,培养自己吃苦耐劳、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品格。实习给予了学生们认识社会的机会,增加了实践经验的同时,还让同学们加深了对社会的认知与适应能力,同时,彼此感情得到升华。 

(八)实践结果

四个个实践小组对实践学习感触颇深,分别结合自身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与农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取长补短,将理论与实践真正的做到实处,把所见,所想,所悟做成文字,每天晚上交流、总结,有问题快消化,具体成果如下:

1.营销组完成农场水稻营销渠道调研和成本分析

目的在于提出对策建议,以拓宽肇源农场大米的营销渠道以及实现大米的高端定位。小组成员做了丰富的市场调研,同时对水稻从种植到收获各个环节的生产成本做了数据分析,成员还认真了解了成品大米生产、加工全过程,并向专业人员咨询了大米收购、销售的价格。最后通过分析肇源农场农户水稻的营销渠道和嫩源米业大米的营销渠道,找到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立完善的中间商管理机制、健全营销过程中大米的价格体系、完善品牌建设,优化物流营销渠道等营销策略。

2.贷款组针对农场职工的贷款情况调研报告

通过解读各种贷款政策,了解农户现有的贷款情况,并分析农户选择贷款时关注的因素,最后提出相应的贷款选择建议。小组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农户普遍存在超前消费的心理定式,导致购买农资时资金出现周转不灵的情况,在选择贷款时,农户主要关注贷款额度及贷款期限两个因素;之后通过对各个银行网点进行查询与政策分析,得出肇源农场贷款首选农村信用社,因为信用社的额度最高、年龄超过60周岁或者经营回收周期较长产业的农户选择中国农业银行,购买农机具选择龙江银行等贷款建议。

3.支教组农场领导和职工关注的信息的内容和时段的调研报告

通过“场校共建”活动,小组成员有了一次在学校支教的经历,她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小朋友带去些许帮助。支教老师不仅忙于教学任务,同时通过问卷调查,做了一项从领导和农户两个视角出发,分析水稻种植、收获、到销售过程中最关注哪些因素的调研,从问卷结果分析来看,领导和农户更注重产量、粮价两项因素,原因在于其直接影响着农户的收益,也是领导们为农户争取最大利益的方面。

4.狐貉养殖的调研报告

狐貉小组充分调查了肇源农场的狐貉养殖情况,对狐貉养殖成本及其价格进行了相应分析,深入了解了毛皮市场近几年的价格,估算了养殖户的收益情况,同时发现养殖户存在资金短缺、购买的饲料质量低、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建议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推动肇源农场养殖业的发展,同时提高狐貉品种的质量,以增加效益,并逐步建立规范化管理、饲养的体系,使养殖业更合理化等对策。

通过各个小组的不懈努力,不但完成了领导分派的任务,成员自身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在肇源农场的毕业实习使我们获得了人生第一笔宝贵的工作经验,虽然在步入社会后,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很多教训要吸取,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无论是心态上还是技能上。现代社会的竞争是残酷的,但只要努力地付出,相信我们的职业生涯必定会开出希望的花,结出成功的果。最后,祝肇源农场的明天更美好,大米事业更加辉煌。

二、经济管理学院2013级研究生在特色定点实践工作情况

二、经济管理学院实践工作检查和评定

基地实行领导驱动下的专任教师负责制,从送入学生进基地,对接、中间检查等几个方面关注学生实践进度和质量。实践结束后,在基地组织总结会,每个团队进行汇报,每位队员进行补充,从调研结果、组织行为学习和实践、相处感受、感恩致谢等几个方面对农场领导进行汇报,同学们感怀农场各位导师的关心和领导们的指导,降到动情之处,落下眼泪。 

学生返校后,学院组织实践报告会,实践汇报于12月22日在经管4楼报告厅完成,学科带头人马凤才、后备带头人时悦作为点评老师出席,赞许有余,并提出了改进的期望,结合实践老师的意见,调研报告又经过改进后交上,质量得到提高,同时该报告合集报给基地,从而支持农场的建设。同时研究生实践报告会为2014级全日制专业硕士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每位研究生的实践工作最终考核成绩以基地导师成绩为准,考核载体为实践计划书、考核表、实践总结,调研报告(或附带ppt),20位学生的最终成绩是18位优秀,2位良好。这种考核今后改革应加入团队调研报告的考核。

每各团队的实践成果——调研报告附录在总结之后。

四、总结

综上,校外社会实践由姜法竹和冷志杰布置完成,2013级全日制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的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时间长度已经超过4周的课外实践要求。实践期间每位同学都有一位基地的领导或高级职称的人员指导,除了解决个人学位论文涉及到的工作之外,还集体分成四组完成4个调研报告。总之,实践培养,按着“学习、实践、提炼、分享、总结”的规律,促进了研究生推广能力的提高,今后社会实践要进一步流程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