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经济管理学院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8浏览次数:1

各位领导,老师们:

2014年经管学院工会在学校工会、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全体工会委员以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为目标,以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为统领,三步走战略为指引,围绕学校“五大工程”,充分发挥二级学院教代会工作职能,全心全意为学院教工服务,增强学院工会的凝聚力,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4年学院工会遵循校工会下发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会2014年工作要点》,结合《2014年经管学院工会工作计划》,学院工会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力争上游,圆满地完成了2014年学院工会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1.获得学院领导的支持,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监督。

学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工会工作,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且在经费上大力支持工会的各项活动。院工会坚持向学院领导班子反映教职工的心声,同时在各位领导的指导下,协助学院党委书记做好学院思想工作。积极主动地将学院工会工作融入学院的整体发展中,增强工会工作的实效性,多次组织工会成员对学校学院各项管理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和测评。

2.配合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积极履行教代会职能。2014年3月组织学院教代会代表参加了校十届一次教工民主大会,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开展热烈讨论,共整理了14条意见反馈给了大会。2014年年底,组织广大工会成员向学校十届二次教代会提案。

进一步坚持做好学院教代会制度建设,组织我院教职工于2014年3月19日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3年经管学院二级教代会,在会议上推进了院务公开,通过了学院2013年工作报告,推动教代会提案的倡导和答复工作,为搭建学院教职工参与学院建设,建立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

3.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发挥工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2012年经管学院新领导班子成立以后,建立了教职工因病住院、家庭有婚育丧事、偶发意外事故、遭遇经济特困“四到访”工作机制。工会切实履行学院制度,分别于2014年1月和2月协助我学院老师家属和我院退休教师家属办理了葬礼和后事;在青年教师或教师配偶生孩子之时,工会派代表热情祝贺并送去婴幼儿用品等慰问品;慰问和护理住院病人,安排人员看望和慰问困难教工,组织我院教职工参加体检。通过开展暖人心的活动,关心教职工生活,切实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体现了学院的关怀和温暖。

5.维护女教工特殊权益,落实国家、省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条例。2014年3月5日,组织女教职工参加校工会举办女教工趣味比赛;组织独生子女费统计和发放工作;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组织本单位女教工参加女工保险和定期体检以及组织女教工参加健康知识讲座。

6.积极开展“标兵教工之家”的创建活动。加强学院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院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经管学院工会自2012年11月份换届以来,经过1年多的积极探索,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进一步得到了完善,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工会委员会组织和动员、工会积极分子参与和动员的三级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院系工会委员会议,总结经验、探讨思路、交流思想,了解动态。并加强工会活动经费的管理、监督工作,按照学校及学院要求进行了风险防控排查工作,工会会费的使用须有3位经手人签字,确保工会经费使用正常。

7.组织新引进青年教师学习工会理论及实践知识。吸纳新引进教师加入工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思想道德培养是工会配合学校党政工作,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经济管理学院工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文件精神,按照学校提出的师德标兵建设要求,以师德建设为着眼点,使青年教师在参与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和工会工作理论水平奠定基础。

8.积极组织教工参加文体和宣传活动,丰富全院教职工业余生活。继续开展学院文化建设和文体活动,通过丰富的教职工文娱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从3月份开始,克服了我院教工课时较多,人员不足等困难,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拔河比赛、排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特别是在学校第三十九届全校运动会上,在入场式上全体会员服装统一,精神饱满,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在2天的赛程里,全体会员充分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客服困难,经过奋勇拼博,教工运动会成绩比上一年度成绩提高了20%。通过积极参与校院二级工会活动,锻炼了教工的体魄,丰富了学院的文化生活,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展现了学院良好的精神面貌。

当然,学院工会组织活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

1.虽然本年度学院工会组织和参加学校工会的活动较多,但综合各项活动的成绩,拳头项目不多,取得的优秀名次仍然较少。特别是具有学院自身特色的活动,还相对较少。

2.在学院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学院工会职能的发挥不够充分,在学院工会会员中的影响力需要继续扩大,教工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还有待于挖掘。

展望未来,2014年学院工会工作的设想如下:

1.落实校工会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大众性文化活动,如:建立健全学院教职工的生日档案,在生日当天送上学院和工会的祝福;为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促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在春暖花开时组织全院教职工春游等活动。

2.积极配合学院改革试点工作,发挥工会的组织动员功能,发动全院教工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改革工作,推动改革进程。

3.结合学院津贴分配方案,完善工会活动参与考评机制,进一步调动工会成员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经济管理学院工会

                                                                                                     2015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