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加强学生专业实习实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0

为了强化实践教学,提升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9月26日,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经管举行2013级专业实习汇报会。

在15家企业进行顶岗实习的每一组学生都进行了汇报,学生们以精美的PPT、流畅的表达、多样的经历、深刻的感悟汇报了自己的实习收获,通过实习,真正感受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距离,体会到理论联系实践的真谛,掌握了报关员、报检员等工作的业务流程,培养了观察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07年,国贸系的专业实习地点选在边境城市百年口岸绥芬河,10年来与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绥芬河三峡木业、绥芬河龙江商联、绥芬河百利达经贸公司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12年,国贸专业探索顶岗实习的方式,将学生分成3-5人一组,每组安排在一个外贸企业进行实习,具体岗位安排为报关员、报检员、外贸业务员、销售员、会计等,真正实现一人一岗。今后,国贸系还会加强与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合作,建立校府合作、互惠共赢、集中安排与灵活选择相结合的长期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为培养具有服务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而努力。

国贸系主任赵桂燕老师、实习指导教师王巍老师强调,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而企业实习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不仅应该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良好职业道德、高技能、高素质,还应该具有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待人接物与外界沟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