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群英谱】经济管理学院冷志杰:用信仰镌刻锦绣年轮

发布者:李微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0

拥有漫长岁月积淀的垦区农场,每年的春夏时节都会有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瑰丽绽放,这土地孕育期待、更播种深爱。经济管理学院冷志杰教授,就是众多垦区优秀儿女中的一员,广袤农田滋养了她的执着的品格,她用智慧回报甘甜。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唯日日年年不辍,方能由匠成师,其中的艰辛与执着,挫折与成就,唯受师之益,经师之业,方能体会。”这段话出自冷志杰教授《师说新解》,是她一生遵循从不敢放弃的育人准则。每当她指导学生做科研到深夜,学生们为她专业知识倾倒的同时,更被她对科研的执着追求所打动。私下里,女同学们会叫她“老冷”。对内她是严师,学术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对外她是慈母,不允许别人说她的学生半点不好。2016年筹备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她连续三个月加班加点为学生指导比赛,从修改PPT到模拟实战、从现场答辩到思路应对……最终带领同学们站在了“郑明杯”第五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二等奖的领奖台上,成为东三省参赛团队中所获奖项最高的院校。同学们回忆说“看到冷老师的敬业态度,好像给我们注入了无穷的动力,因为有冷老师陪着我们、鼓励我们,我们才能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光荣绽放”。

同事眼中的冷志杰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是黑龙江农垦总局、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然而熟悉她的人都知道,种种荣誉和头衔的获得,是心心念念的执着追求、是全年无休的工作节奏、是始终如一的无悔信念、是不忘初心的垦区情怀。只要不出差、只要没有生病,她就会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新科学研究、积累专业经验。十年三获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正是她孜孜以求的具体体现。

投身科研的冷志杰教授,是精益求精的“工作狂”,是容不得半点瑕疵的完美主义者。前几年,省发改委委托冷志杰教授制定《黑龙江省粮食物流规划》,时间紧、任务重,她率领团队成员加班加点,全年无休,12次修改规划方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此《规划》经省科顾委专家论证后上报省政府,并获得了国务院的认可。冷志杰教授始终认为,“教师需要做行业和企业所需的人,只有及时发现行业和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才能够脚踏实地的服务社会,才能更好的促使科研成果落地生根”。

专业成就品格,坚持书写精彩,冷志杰教授正用她全部的热情投身农业研究,服务垦区发展。她的信仰正绽放在漫山遍野的黑土地,好似从不言败的映山红,用坚持谱写锦绣、用执着镌刻精彩。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