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产经济与贸易研究所简介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9浏览次数:10

研究所依托黑龙江农业大省发展畜产经济与贸易的品种和品牌优势、饲料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区位和市场优势,针对突出发展畜牧业、提高粮食转化比重、促进农民增收、推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经济转型与接续产业建设的需要,探索“以粮保牧、以牧促粮、粮牧互补”的新途径,开展畜产经济与畜产品贸易的理论研究,为将资源与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供相关理论支撑。

研究所成立以来,先后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省科技厅、省农垦总局、省教育厅、大庆市等相关研究项目10余项,在《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商贸经济〉》、《农业技术经济》等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出版《畜牧业发展调控机制研究——基于猪肉价格波动关联效应的视角》、《黑龙江省畜产品竞争力研究》等2部学术专著。

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姜法竹教授兼任所长,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研究所黄德林研究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报贾永全主编加盟,同时邀请了学院相关教师从事兼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