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 助力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

发布者:李微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10

为提高学院科学研究水平,增进师生高水平学术交流研讨,推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611日,经济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全国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忠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农经研究的问题导向与学理逻辑”学术报告。副校长安增龙,科技处相关负责人、经管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参会。

 

  报告会上,唐忠教授结合农业农村社会现象深入浅出地将经济学理论分析思维融入其中,以创新角度系统性对当今土地制度改革、光盘行动与节约粮食等热点农业经济问题进行分析、推理。此次学术报告为师生如何系统研究农业经济实际问题提供了全新思路。讲座过后,唐忠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问答交流,并就学术研究热点、研究思路与方法等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当天下午,唐忠教授与经管学院领导、农林经济管理专业骨干教师和学科代表,就农林经济研究的学术问题梳理、研究课题申报材料修改等方面对参会青年教师进行指导交流;针对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如何发展、一流本科专业如何建设进行研讨。唐忠教授认为,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专业具有长期服务垦区的历史背景,特色鲜明。坚持围绕农垦大规模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强化服务能力,发挥教师特长、学科优势,以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建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师资队伍、学科平台和一流本科专业,进而更好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唐忠: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原院长,土地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1998年入选北京市跨世纪(新世纪)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现兼任教育部全国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名誉会长。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会长,亚太国际教育协会(APAIE)副会长,北京市人民政府第八届专家顾问团顾问。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土地经济,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著作12本,主持各类项目30多项。

 

文图/张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