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与专业发展论坛在大庆召开

发布者:李微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学术交流与发展,增进服务三农学术能力,7月16日至17日,由东北地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协作联盟主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下文简称评议组)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下文简称教指委)指导,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与专业发展论坛(下文简称论坛)”在大庆召开。

本次论坛由开幕式、主题报告、平行论坛、圆桌会议和闭幕式组成,我校校长郑喜群、副校长安增龙,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卫龙宝、委员马恒运,评议组成员司伟以及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八所涉农院校农经学科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郑喜群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本次论坛是推动农林学科发展、促进校际交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件盛事和喜事。八一农大人十分珍惜本次承办机会,愿与大家增进合作,共谋发展,共同推进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助力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

 

  卫龙宝在致辞中讲到,东北地区是国家粮食主产区,是农经学科发展的沃土,八一农大具有悠久的农林学科发展历史和得天独厚的实践基地,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越办越好。

 

  主题报告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浙江大学卫龙宝教授、河南农业大学马恒运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司伟教授、东北农业大学郭翔宇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曹玉昆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圆桌会议

  本次论坛同时开启三场平行论坛,精心选任学术骨干担当主持人和点评人。来自四省(区)八校的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的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共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开展学术报告,交流研究进展。各参会高校的相关领导、专家、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同时参加了论坛圆桌会议,围绕“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新文科背景下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农林学科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和“大数据与农林经济管理”四个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通过内蒙古农业大学为第四届论坛承办单位。

  闭幕式上宣读了论坛优秀论文的获奖者名单,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柴智慧作承办下届论坛表态发言。

 

  作为承办单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坚持学术引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多举措作为,持续发力,为学校争创双一流事业贡献经管力量。

文图/杨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