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虚拟仿真实验室

发布者:赵玥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347

北方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模拟仿真实验,于2013年开始进行实验室设计、规划与论证,并于2014年获批建设,2016年获批大庆市市级农业重点实验室,主要承担物流与供应链的仿真实验教学与科研任务。实验室共有实验设备28台(套),总价值45万元,购置了国际实践应用与研究领域的主流仿真软件:Flexsim物流仿真软件、Anylogic多主体仿真软件、Supply Chain Guru供应链建模仿真软件。

该实验室是以虚拟仿真农产品供应链各为主要建设对象,建设农产品生产虚拟仿真实验节点、农产品加工虚拟仿真实验节点、农产品物流虚拟仿真实验节点、农产品营销虚拟仿真实验节点与供应链数据优化实验节点,分别实现农产品种植资源及产出可视化、农产品加工可视化、农产品销售可视化、农产品物流可视化、基于大数据的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仿真模拟。从虚拟仿真农产品供应链的五个节点的运作与管理情景出发,让学生能够体验供应链情景的运作流程与管理特点,培养供应链视角解决问题的思维与供应链优化的能力。

实验室为学生积极支持学生竞赛与创新创业项目,获全国总决赛奖项2项,省级比赛奖项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