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荣誉教师——卞纪兰: 率先垂范言传身教

发布者:雷光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62



卞纪兰,199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已在校工作26年。历任辅导员、学院副院长、科技处副处长、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现为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多年来,她荣获黑龙江省“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作为一名教师,卞纪兰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出色履行教师职责,她在承担了《经济法》《商务谈判》《农业人力资源管理专题》等多门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能按照规范整理教案和讲义备课,以主持和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为契机,紧跟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和大纲变化,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尤其在理论结合实际、课程融入思政等方面做出了特色,她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教育全过程,讲求学生乐于接受和良好互动的方式方法,潜移默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取得了很好的课堂效果,深受学生们喜爱。

为人师表立德树人

近几年,卞纪兰带领国贸专业近80名学生外出专业实习。实习过程中,她精心安排学生日常生活,尽心尽力让同学们吃好休息好。同时,卞纪兰还尤其注意学生的出行安全,在学生们眼里,都觉得卞老师像她们的妈妈一样贴心温暖。

“实习中最重要的就是理论检验、实际操作和人际锻炼”,这是卞纪兰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她经常利用在外与学生学习生活的机会,与学生深入交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鼓励他们做学问要勤思笃学、敢于发问,卞纪兰也因此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同时,卞纪兰还积极协助学院领导推进就业工作,帮助学生找单位,出点子。2020年,卞纪兰指导的7名本科生和3名研究生全部如期就业,走上心仪的工作岗位,在教书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她完成了教师的使命与责任。

教研并重追求完美

卞纪兰在教学之余,踏踏实实开展科研工作,发表SCIEICSSCI、核心期刊等论文40余篇,参与撰写专著2部,教材3部,主持省社科基金、省科技厅软科学攻关项目、省农垦总局科研课题等10余项,获得多项省级、厅局级奖项表彰。同时在教研方面,卞纪兰积极参与申报各类教研课题,她先后主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重点项目1项、省教改课题2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1项,还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全国技能竞赛,荣获多项奖励。近年来,卞纪兰以社会服务为己任,为大庆石油管理局、北大荒分公司等单位进行培训,还参与了农业部世行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模式课题研究等内容,并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并在2019年获得“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技贡献奖”荣誉称号。

卞纪兰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辛勤耕耘至今,回望走过的路,正是因为有了满腔的爱,平凡却精彩着,平淡却自豪着,辛劳却幸福着,流泪却欢笑着。在未来的岁月中,她还将继续带着这份爱,一如既往,不断追求教育的理想境界。

 

注:文字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otCOukkXdcIL9zZim8Am9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