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系荣誉教师——孙玉忠

发布者:雷光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1




      孙玉忠,男,1971年出生,汉族,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共党员。2004年到校工作,现任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教师,MPAcc中心主任。2014年获得黑龙江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连续获得2017年和2019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还荣获过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优质课”教师、 “三育人”教师荣誉称号。

      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创新培养学生新模式。2004年入校以来,孙玉忠老师始终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荣誉,刻苦钻研业务。近5年以来,他主要承担本科《财务分析》、《证券期货实务》、《期货交易》以及研究生《信息披露与盈余管理》、《农村项目投资与评估》等专业课授课任务。2014年开始他将研究性教学方法引入到《证券期货实务》、《期货交易》两门本科课程中,以小组研究、分组展示的形式改变了传统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证券期货实务》参加黑龙江省微课大赛获得了优秀奖。2016年以来,他将蓝墨云班课引入到这两门课中,通过翻转课堂与研究性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更加有力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学习、沟通、协调能力,取得了更加突出的教学效果。2018年孙玉忠与智慧树合作的MOOC《期货交易》将在下半年正式上线。5年来他主持创建海通证券大庆经六街营业部、高新区软件园等4家财务管理专业实习基地。2007年亲自创建了“金融协会”,并亲任指导教师进行义务讲座,5年来累计完成讲座、培训120次,在2008年取得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团体铜奖、个人赛区第三名,在2015年获得个人第一名的佳绩。2018年孙玉忠又与学生一起组建“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协会”,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协会两支队伍获得两个三等奖。此外,他还立项省级研究生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3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动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在多年担任班主任的工作中,他不但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塑造学生的良好品格,培养他们的责任担当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2014年孙玉忠老师担任14级会计专升本的班主任工作,一名由于不适应新的环境导致与室友和同学经常发生矛盾而要退学的学生通过他的帮助,最终与其他同学一起顺利毕业。2017年他又再次担任了17级财务管理的班主任。班级里一名男生因为不适应大学生活而沉迷网吧的学生,在孙玉忠老师半夜去网吧找回以后,成功戒掉网瘾。将补考的科目全部考过,最终顺利毕业。很多学生毕业以后遇到学习、就业、甚至婚恋中的问题时,经常给他打电话,这是对孙玉忠老师的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收获和荣誉。近五年,孙玉忠老师还指导本科学生毕业论文43人,指导研究生36人,已毕业20人。


  积极投身学科建设,为强院强校贡献力量。2010年孙玉忠老师从全局考虑毅然加入了学科建设相对薄弱的应用经济学科,并按照学科建设的需要于2012年考入中国农业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经过4年的奋力拼搏,终于顺利毕业,为学科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完成博士论文的同时,近5年来,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项,省级教研课题1项,主持完成厅局级课题3项。形成了自己在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方面的研究方向。2019年孙玉忠又担任了MPAcc(会计专硕)中心主任一职,接受这一职务之后,通过与学院领导共同研究,在把握MPAcc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结合学院MPAcc的基本情况,他们共同制定了“三步走”的学科发展战略。即在两年内申请审计专硕学位授权点,五年内通过会计专硕质量认证(AAPEQ),十年内争取申请成功成为会计专博学位授权单位。


  践行服务社会宗旨,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才智。高校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利用自己的能力和智力优势,通过各种劳动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直接为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提供一系列活动也是高校教师的一项重要工作。2007年开始孙玉忠老师与大庆电视台进行合作,长期在《理财时间》、《市民议事厅》等栏目担任特约嘉宾,为市民分析解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发展、金融理财以及百姓民生等方面的问题,受到听众以及合作方的高度肯定。2014年他被大庆日报选为全市10名报业监督员之一,并继续被聘为大庆日报特约经济评论专家,为大庆日报发展提供政策解读以及发展建议。近5年来累计接受大庆电视台、大庆日报、大庆晚报等各栏目采访300余次,解答各类问题4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