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度学院工作报告

发布者:李微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389

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度学院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1年经济管理学院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学校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下面我代表学院就2021年的重点工作向大家作以汇报,请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抓住党建工作引领点,促进质量水平提升。

1.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读书班学习11次;宣讲小组深入班级、社区宣讲60余次;全体党员专题培训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教工党史知识答题和学生党章党史知识竞赛;学院订阅号持续推送“百年党史天天读”等内容,累计浏览量近10万次。通过学习教育全覆盖,引导全院师生感悟思想伟力,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将“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贯穿始终,对改善办公条件、搭建成长平台等意见建议立行立改;组织开展学业帮扶、冬季送温暖等活动,为31名特别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3.2万元;下发《精英人才培育支持计划》等多项实施方案,评选出教学团队、科研团队、精英人才予以支持建设,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1部党课获黑龙江省“我是党课主讲人”十佳党课并荣登龙江先锋“展播榜”,1部作品获大庆市“理响百湖”宣讲比赛优秀奖。

2.突出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功能。

修订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32次,确保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发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程”,深入14个党支部开展调研,按季度检查《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并反馈意见,不断促进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员之家”,收集整理党建资料300余份,基础台账完备规范。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重视信教学生思想引领,定期排查网络阵地、学生社团、教材使用等涉意领域风险点,严防意识形态风险。实行党务院务公开,强化制约监督,确保无违规违纪情况出现。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吃公函”等专项行动,统筹做好二级纪委组建和迎检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

3.注重队伍建设,加强生活关怀思想引领。

落实联系师生制度和“四到访”工作机制,慰问帮助师生40余人次,采纳意见建议20余条,通过联系关爱师生赢民心、汇民智。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发展党员217人,承接额外发展计划25人,很好地发挥了大院的协调功能。在全校率先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完成364名党员16个学时的培训任务。组织“七个一”特色教育活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中录制的1部作品荣获省优秀教育电视节目三等奖。党员工作站开展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充分发挥了宣传教育、爱心服务、榜样示范、工作实践的作用。

(二)把握“以本为本”服务重点,切实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1.专业与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1)会计学专业于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财务管理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农林经济管理在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的基础上,继续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与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开展高本贯通专业建设。承办了第三届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与专业发展论坛。

2)《成本会计》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获批校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立项6项;3名老师参加首批校级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成功申报了财务共享、新媒体运营、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3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单位;申报了全国农业经理人考评点;与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共建《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课程》;受北大荒集团和学校委托开办北大荒营销班。

2.教学研究改革立项创新高

获批黑龙江省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一般项目1项;省教改重点委托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1项;校教学研究课题立项3项;获得2021年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学院出台教学团队支持制度,首批批准6个教学团队建设方案。

3.师生专业教学竞赛获佳绩

2021年学生竞赛共获得国家奖项4项,省级奖项2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24项,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项; 高博文老师获得首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三等奖;候畅老师获得2021 年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决赛二等奖。

4.实践教学与质量管理有成效

1)克服疫情影响,新开拓了上海京东实习就业基地,共120余名学生在基地参加实习,与大连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共建,超过150名学生参加专业实习。人力资源管理系与大庆市人力资源管理局和大庆眼科医院签订协议共建实习基地。

2)组织修订了适应经管特色的毕业论文规范;制定学院审核评估方案;组织会计学专业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中外联合办学合格评估工作。

(三)找准学科建设核心点,推进学科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1.科研及社会服务成果丰硕

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其中SCI3篇,核心以上期刊21篇;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2项,省经济社会重点课题2项;获批学校科研团队1个,组建学院科研团队4个,申报并完成5个市校融合项目,1个地方服务项目,完成3个九三大豆产业创新研究院项目。承办第六届生态文明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和2021中国企业合规与审计创新发展(大庆)论坛,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

2.学科及学位点建设进展显著

2021年成功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招收会计学硕士2名,会计硕士114人,农业管理硕士77人;在保证公平、公开、公证原则,完成2022级研究生推免工作,确认招收推免生10人。全年毕业并获取学位研究生127人;积极开拓就业实习基地,新签赵光农场、二龙山农场和鸿联会计师事务所3个校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全年获批研究生创新项目10项。

3.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有突破

1)创新非全日制研究生授课模式,采用线上分散授课与线下集中面授相结合的方式,避免了全部线下集中授课没有知识消化过程的弊端,同时统一了非全日制与全日制开学时间,增强了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学的仪式感和荣誉感。

2)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全年获批农业管理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思政课程1门,核心课建设性2门,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

3)通过调研论证,全面修定各培养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增加了新技术与专业课相结合、体现办学特色等的相关课程,使课程结构更趋合理。

4)强化导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遴选8名导师并对调离、离岗及退休导师人员进行了梳理及归档。

(四)立足服务学生落脚点,不断创新学生工作

1.学院学工及思政工作成绩斐然

2021年我院分团委荣获大庆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荣获2020年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分团委、社会实践先进分团委、科技创新先进分团委称号。荣获第十三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获省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校十佳大学生2人。2021级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雨柠主讲的《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入选大庆市“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十佳党课,在省级“党课开讲啦”精品党课活动中获得三等奖。辅导员获批2021年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2021年大庆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3项、校级党建课题1项。荣获2021年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共计发表学术论文14篇。

2.持续有效开展“七色彩虹”工程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突出思想引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根基;以爱国主义精神为引领,多措并举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着力打造书香校园阵地建设;着力精准服务,构建学生关爱帮扶体系,坚持育心育德,提高心理育人水平。

3.积极构建“四年一体化”就业工程

为营造全员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助力全体经管学子实现高质量就业,学院经过精心筹划,召开经济管理学院“四年一体化”就业工程启动仪式。学院与京东物流深入合作交流,开设“京东物流班”,通过专班培养的方式为企业输送人才。2021年学院总体就业率84.59%,就业工作在全校就业考评中排名中位居第4,创历史新高。

4.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经管志愿者团队深入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我为群众办好事”活动,举办了“大手拉小手,青春伴童心”爱心募捐与义卖活动,筹集善款1600元购置文具用品,捐赠给东新一小留守儿童,结合“六个一”志愿服务,为这些长期远离父母、缺乏关爱的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

5.以学风建设为核心,构建大学生学习支持体系

深化学风建设项目,持续发挥“身边的榜样”引领作用,构建大学生学习互助体系,扎实推进学风建设。积极推进学院学业互助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四级辅导、月考和考前帮扶工作,本年度开课100余节,累计帮扶7500余人次。整体课程及格率较上学年提高了1.6%,其中高等数学及格率提高了3.2%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院工作透明度

1.外引内培,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1)采取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吸引优秀人才报考我校,完成3名教师、1名辅导员的引进工作,其中1名教师为黑龙江省会计领军人才。

2)安排教师参加线上线下会议及培训80余人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唐宗教授、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和南京审计大学董必荣教授来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2.党政联动,重大事项实施院务公开

在职称评聘、研究生推免、党员发展等重要工作方面实行院务公开,在招生以及就业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党政联动,形成全院教职工共同参与学院中心工作并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凝心聚力的共识,很好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年来,学院的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此,我向努力学习、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当前存在、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几个问题:一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高端人才引进困难,现有人才队伍不够稳定,2021年又有3名教师离岗,高水平的业绩成果少,师资队伍整体建设水平急需提升。二是学科、科研竞争力不强,特色不够鲜明。三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面缺乏新的举措,数字经济、智能财务等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不足,缺少过硬的教学成果,金课建设规模尚且不足。四是社会服务能力不突出,引领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能力不强,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度小。五是学院对外交流沟通较少,开放办学的能力和空间需要提升。六是学风建设、就业质量提升、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有待加强。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思考,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思路与重点工作

1.全面梳理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围绕学科专业发展和岗位需求,拓展引才渠道,精准引才聚才。

2.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3.做好数智化实验实训中心的规划设计工作,争取2022年启动建设。

4.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争取农林经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对现有的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制定年度建设规划,力争顺利通过验收。

5.强化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根据应用型示范校要点及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教师数字经济新技能提升规划,培养复合型的师资力量,以适应数智化课堂教学发展的需要,同时选聘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到学校担任实训指导教师,强化实训教师队伍建设。

6.6个教学团队为依托,助推一流课程建设,推动更多教师参与金课建设;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以充分保证团队内教学过程的一致性。

7.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研与实践。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交流讨论会,提高教师教研能力,积极申报各类教科研项目。

8.加强学科建设支撑能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的知名度。推动国家级课题申报、高水平文章发表与专著出版工作,制定并实施学院高水平成果奖励办法。重点服务龙江与北大荒集团的战略需求,进一步挖掘服务特色,拓展优势服务领域。

9.深入落实北大荒育人精神工程,总结“七色彩虹”大学生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经验,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0.“经英”学生骨干专项培养项目实施为契机,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实践研究,提升学生管理能力和水平。

11.深入实施“四年一体化”就业工程,分层次、分阶段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帮助不同学生群体充分认知自我,了解市场,及早培养职业素质内涵,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学院各项事业即将迈出新步伐。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为建设学科和专业发展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

2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