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度院务公开情况报告

发布者:雷光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0

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度院务公开

情况报告


各位代表:

实行院务公开是学院依法治校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举措,同时也是我院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环节。按照教代会会议要求,现将我院2021年院务公开情况向各位代表报告如下。

一、院务公开的基本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院务公开工作,依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开展院务公开工作。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党政联系议事规则和党委会议事规则研究部署落实。2021年,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32次,“十四五”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先优推荐、党员发展转正、党建和意识形态等工作。学院其他重要重点工作,也按照要求履行公开公示程序。

此外,学院不断完善院务公开渠道,利用学院网站、QQ群、公示栏将信息公开公示出去,做到了公开的内容全面准确,形式灵活有效,程序严密规范。

二、2021年重要院务公开工作

(一)人才引进方面

学院的人才引进计划是由各系提交,学院审核,校党委会研究通过,学校统一对外公布的。学院人才引进工作考核组由学院专家及人事、教务有关人员组成,考核过程全程录像。学院考核工作组提出人才引进初步意见,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后,上报学校。学校按要求统一公示,并经校党委会研究后,正式录用。2021年,学院引进专任教师3人。

(二)职称评审方面

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了《2021年专业技术职务考核聘任工作方案》,经学院专家组审核,并在学院公示无异议后,推荐7人申报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三)研究生推免方面

研究生推免工作以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为依据,学院成立了遴选工作小组负责推免工作,经个人申报、资格审核、能力考核,按照学校分配名额的120%从高到低确定推免生资格名单,在学院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研究生处审核。

(四)教学项目评审方面

学院对教学项目评审推荐均邀请院内外专家进行双盲审评审推荐的方式进行,对通过的评审项目在院内进行公示。2021年,推荐立项大创项目24项,校教研项目3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

(五)党员发展方面

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经班级推荐、党支部审查和讨论研究、学院党委审定,并报校党委组织部审核且公示无异议后,履行发展手续,全年共发展转正预备党员262人。

(六)奖助学金评定方面

依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奖励规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奖助学金评选及管理办法》和各项奖助学金评选通知要求,按照学校核定名额,经学生本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推荐,院评审委员会审核,学院公示后上报校学生处。2021年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67人。学院先后组织完成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推荐工作,其中国家奖学金4人,国家励志奖学金78人,王震奖励基金11人,综合奖学金663人,国家助学金全年共发放1128人次,思源助学金及校友资助32;“金秋助学·金税圆梦”助学金9人,全年共计发放奖助学金283万余元,结果均无异议。

  1. 下一步工作要求

过去一年,对涉及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学院及时公开公示,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今后工作中,学院将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院务公开,更好地接受教师、学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有效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与稳定。


Ο二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