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学科简介

发布者:李微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0

应用经济学学科自2011年被确定为校级培育学科和发展学科,学科带头人是博士生导师安增龙教授。本学科现拥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11人,教授、副教授比例为47.62%。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4人,其中博士学位教师占33.33%。教师队伍年富力强,中青年教师比例100%,师资队伍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

近年来,本学科主持完成省级及厅局级课题20余项,其中,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1项,省农垦总局课题3项,大庆科技局10项。在研项目3项,其中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2项,省农垦总局课题1项。团队成员共发表科研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EISCI等四大检索的论文3篇,国家核心期刊3篇。

2006年学院投入42万余元购入大型LED显示屏以及世华金融模拟软件和奇略商业银行系统等软硬件建设成金融实验室,为本学科的教师科研和本科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2008年投入24万余元购进外贸实训平台等软硬件建成贸易实验室,2010年为金融实验室投入3万余元购入国泰安数据库,这些举措进一步加强了本学科的科研、教学软硬件条件,为本学科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建立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实验室,购置数据库、案例库等资源,有利保障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已经形成两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农业保险理论与政策;农业经济统计与评价。

一、农业保险理论与政策

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黑龙江省农村金融服务落后与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客观需求始终难于适应的特定背景,重点针对农村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市场资金外流、金融机构亏损、基本金融服务结构缺失和不配套、农业保险事业发展缓慢且出现逐年萎缩的趋势等问题,探索我省农村金融改革多样性,紧密围绕农村金融体系、农村金融政策、农村金融市场和农村信用社的产权制度、管理体制、行为规范等方面,开展针对我省省情设立多种适合全省农业发展特别是适应农垦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金融和保险产品,建立政策性和商业性相结合、公司制和合作互助制相结合的多种农业保险经营方式,推行保障农村信贷服务水平和农业保险理赔质量的专门制度,创建多层次的农业再保险体系。

二、农业经济统计与评价

本研究的主要内容是运用社会经济统计学原理所阐明的一般理论和方法,以国民经济中农业部门为研究对象,从质与量的密切联系中去研究农业领域中社会经济现象、总体数量方面,分析研究这些大量现象的本质特征及其发展变化规律,同时还研究农业统计指标体系和指标的计算方法,研究农业统计的调查方法、农业统计的分析方法、农业统计资料的具体运用,评价农业经济水平和绩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