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管理办法

发布者:李微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0

教学大纲是根据该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占的地位和要求,以纲要的形式具体地反映课程内容的范围、深度、顺序和教法的教学文件。教学大纲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按课程编制的指导课程教学工作的基本文件,是学习有关课程及教学环节必须达到的合格要求,是编选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程教学质量检查、评比及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

一、教学大纲的制定原则

(一)课程教学大纲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

(二)各专业培养计划中所列的课程均须制定符合规定的课程教学大纲,无课程教学大纲的课程不能开课。

(三)课程教学大纲由各学院(部)所属系、教研室编写,集体讨论制定,由经验丰富的教师或教师组执笔形成初稿,系、教研室讨论通过,由学院(部)教学委员会审议,学院(部)主管教学副院(部)长审核批准。

(四)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要符合时代要求,要体现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育思想的转变,教学内容要反映学科前沿的知识和理论,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适当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

(五)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的整体优化要求,要注意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避免课程内容的不必要重复和遗漏。

(六)实施特殊培养的各类专业课程,其教学大纲应在课程内容更新与拓宽上有所突破,在课程的教学环节安排上有所创新,力求在课程教学中贯穿“注重基础、拓宽视野、培养能力”的思想,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培养。

(七)教学大纲的格式和内容要规范,应力求文字严谨、意义明确扼要,名词术语规范。

二、教学大纲的总体要求

课程教学大纲应包括课程的对象和性质,课程目标,课程教学内容,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学方法和手段,成绩考核与评分标准,总学时,课、内外实验(实践、上机)学时,总学分,各单元学时分配,教材及指定参考书等。

(一)课程的对象

写明课程的授课对象。

(二)课程性质

课程性质是指通识教育必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教学环节等。

(三)课程目标

课程实现的教学目标。不同课程代码、性质、学分的课程,应形成不同教学要求和内容的教学大纲。

(四)课程教学内容

课程内容的确定主要根据课程目标而确定,根据课程目标选用教材,教学大纲所规定的课程内容可以超越教师所选用教材所包含的范围。

(五)教学基本要求

指各教学环节的安排和要求。教学环节的内容一般根据课程性质而确定,主要包括:课堂讲授、教学辅助环节、实验(实践)的内容及教学进度等。其中,课堂讲授主要包括教学方法、手段、外文专业术语列表要求;教学辅助环节主要包括习题、作业、讨论、课外活动等要求,作业和习题课要写明布置作业和习题达到的目的,并分章节写明布置的题量和作业量;实验(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课程设计、实验、实习教学的主要内容及要求。

(六)成绩考核与评分标准

贯彻加强能力和素质考核的思想,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减少死记硬背的考试内容。

(七)学生修读要求

明确学生修读本课程的先修课程及后续课程的学习要求。

(八)教学资源

根据课程目标和内容合理选择教材、主要教学参考书,标明教材名称、出版社、出版时间、主编单位等。教材的选定应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选用高水平的教材。同时注明需要学生自主学习或浏览的网络教学资源。

三、教学大纲的参考格式

(一)课程总纲

1.课程描述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总学时:学时数(理论和实验学时分配)

学分:

修读学期:

授课对象:

课程简介:

课程目标:指该门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及作用;学生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应掌握的知识点和应达到的专业能力等教学目标。成绩考核与评分标准:说明考试的形式、方法和要求,平时考核、期中考核与期末考试所占分数的比例构成。

修读要求:

选用教材及指定参考书:标明教材和参考书的名称、出版社、出版时间、主编单位等。

网络教学资源:注明学生自主学习或浏览的教学资源网页。

2.各章节内容及学时分配列表

各章节大纲内容以章节为单位,按以下格式进行描述。

 (1)教学目标

按了解、理解、掌握三个层次写明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和应达到的要求。

“掌握”是指学生能根据不同情况对某些概念、定律、原理、方法等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结合事例加以运用,包括分析和综合。

“理解”是指学生能用自己的语言把学过的知识加以叙述、解释、归纳,并把某一事实或概念分解为若干部分,指出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或与其它事物的相互关系。

“了解”是指学生应能辨认的科学事实、概念、原则、术语,知道事物的分类、过程及变化倾向,包括必要的记忆。

(2)教学重点和难点

(3)教学方法与手段

(4)外文专业词汇

(5)教学辅助环节要求

主要包括习题、作业、讨论、课外活动等要求。作业和习题课要写明布置作业和习题达到的目的,并分章节写明布置的题量和作业量等。课外学习要求应指明学习需要预习的内容,需要自主学习和浏览的网络教学资源。

四、教学大纲的管理

(一)教学大纲是组织课程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为保证课堂教学的连续性、稳定性,教学大纲一经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

(二)在课程教学大纲执行过程中,各教研室可根据专业、学科的发展变化需要对教学大纲做适当调整,拟对教学大纲进行增删和调整时,需向所在学院(部)审核备案。

(三)实践环节的教学大纲(或指导书)参照课程教学大纲另行制定。

(四)教学大纲一般每四年与人才培养方案同步全面修订一次,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提前修订。

(五)学院(部)可根据本单位特点,适当调整教学大纲的内容与形式要求。

本规范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