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

发布者:赵玥发布时间:2023-04-16浏览次数:480

为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推进核心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加强我院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根据《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学团队定位

教学团队是以立德树人为共同追求,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为主要任务,以核心课程(群)和专业建设为平台,以提高教师教学和人才培养水平为目标而组成的结构合理,传帮带效果显著的教学组织形式,是学院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教学团队建设目的

(一)提升核心课程(群)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教学团队建设以各专业核心课程(群)为依托,开展课程建设研究,教学方法研究,教材建设以提升核心课程建设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以高水平核心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成果为基础,提升全院课程整体教学水平。

(二)培养青年教师。教学团队的实施,旨在通过团队合作工作机制,提升教师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青年骨干教师的积极性,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有效培养与指导,推进教学队伍的老中青结合,发扬传、帮、带的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

(三)突破标志性教学成果。教学团队作为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的重要力量,须围绕教学研究、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实验教学、高水平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深入研究,勇于实践,形成模式,争取标志性教学成果突破。

三、基本原则

(一)团队建设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相结合的原则。教学团队的建设应紧密结合学校和学院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开展,着力于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

(二)团队建设与学生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原则。教学团队成员应树立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质量观,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团队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

(三)资源整合的原则。鼓励跨专业建设优秀教学团队,开展多种模式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促进学院内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四)鼓励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教学团队的建设应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探索科研内容和教学内容相结合新途径,优化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四、组建条件

(一)目标明确。教学团队应围绕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以核心课程(群)为对象,开展课程建设、教学研究、课程思政、实验教学、高水平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团队建设。建设目标应明确具体,不易过于宽泛。

(二)团队结构。教学团队成员应在5人以上;以单一核心课程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高级职称教师不少于1名;以实践教学环节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高级职称教师不少于1名;以课程群和系列课程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高级职称教师不少于2名;以专业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原则上高级职称教师不少于2名。教学团队须具有良好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团队主要成员一般应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鼓励跨专业组建教学团队,或不同院部间相通专业或课程(群)组建教学团队。

(三)带头人条件。具有高级职称,长期致力于课程建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积极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另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第一名)或省级教学成果奖(前三位);

2)主持并完成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或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或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讲教师(前三位);

3)主持并完成校级教研课题或省级教改项目;

4)获得校级以上优质课奖励。

(四)教学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根据专业(学科)、行业现状,追踪专业(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创业训练,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成员无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

(五)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应有较好的基础和明确的思路与规划。

 

五、教学团队的申报管理

(一)符合条件的团队填写《教学团队申请表》,准备相应佐证材料,经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组织专家评选,择优批准立项。

(二)教学团队建设周期一般为23年;学院进行定期检查,对未按既定计划进行建设的团队提出整改意见;建设期满后,教学团队需提交《教学团队总结报告》,学院对团队的各项成果进行考核验收。

六、考核办法

获批的教学团队,在建设期结束后,应完成申报书中预期成果。申报书中的预期成果应包含以下条件中的2项以上。

(一)教研项目:教学团队在建设期内获批2项校级教研项目或1项省级教研项目。

(二)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在建设期内建成2门校级精品课程或1门省级精品课程。

(三)教研论文:教学团队在建设期内在省级期刊发表3篇教研论文或在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教研论文。

(四)教学获奖:教学团队在建设期内获得校级各类教学成果奖励1项以上。

(五)人才培养:教学团队在建设期内获得校级教学名师、教学新秀等各类个人或集体教学奖励1项。

(六)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在建设期内出版一部与团队建设课程相关的教材1部。

      对于未能通过结题考核的教学团队带头人,1年内不允许申报限项的各类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改革项目、课程建设项目和教学成果奖项。

七、支持政策

(一)教学团队带头人可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精英人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中教学带头人遴选条件之一。

(二)在申报各级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中,以教学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的,学院予以倾斜。

(三)学院对“教学团队”提供1万元建设经费,经费使用由团队负责人负责管理。

(四)经费在教学团队获批时拨付50%,结题考核结束后再行拨付50%。但对建设进展好,确有需要的团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申请,提前拨付。

(五)教学团队建设经费专款专用,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学校关于专项资金的立项、使用、结余、考评等方面的规定,严格执行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