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传承弘扬校训 迈出坚实步履

发布者:葛淼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王震是经济管理学院2014届毕业生,参加工作以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务实勤勉,现任北兴农场有限公司机关党委书记。

2014年7月,王震通过应聘进入省农垦红兴隆管理局北兴农场十三作业站工作,起初他担任该作业站的技术员,新的环境、新的岗位,加上基层工作直接与广大职工群众打交道,让这个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学生有些措手不及。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他独自背着挎包,辗转在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把作业站的土地分布、历史情况、人员信息摸得清清楚楚,两年时间里,他充分运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使这个作业站一跃成为农场的先进单位。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经农场党委研究,2016年,王震被任命为第六管理区主任助理。

2017年2月,农场党委任命王震为农场农业科科员,负责指导全场的农业生产工作。那时的北大荒,刚刚吹响企业化改革的号角,此时的王震,已经不再满足于踏查地号、种植管理等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目光敏锐的他,瞄准了绿色有机等特色种植的目标,他经常性地同基层一线管理人员和职工群众交流,在企业增效和职工增收上持续发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垦区改革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一定要破除旧的思维观念,争取在现代农业上做出大文章。”

农场各级领导对王震建设现代农业、开辟特色种植路径的思维给予了大力支持。那时,农场广大种植户纷纷谋划高蛋白大豆、红小豆等经济作物的种植,为今天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打下了良好的铺垫。

2017年12月,王震同学被农场党委任命为商务科副科长、主持商务科全面工作,此时的王震,刚刚满25周岁,按照常人的思维,属于年轻有为,完全可以歇一歇、享受生活了。但是王震却不这样想,受北大荒精神强烈熏陶的他,决定继续在新的岗位干出一番事业,带动全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数十年北大荒精神的凝练和践行,使农场广大职工群众积累了不畏艰难、苦干实干的作风,但企业化改革、树立市场思维方面,却在广大职工这里成了新的难题。针对这种情况,王震利用特有的岗位优势,牵头组建“北创新农人”青年党员创业团队,利用78亩耕地和200亩林地,开展绿色农产品种植,以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为主,严格执行有机食品生产标准,三年内达到有机产品认证标准,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在农场企业化改革、抢占市场初期,开创了青年党员创业的先河。一时间,农场各界职工群众的思维被拓宽了,数十家种植户及个体业主也纷纷向王震“取经”,王震总是耐心引导并展开培训,目的就是让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富裕。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震毕业以来,经过多个岗位的历练,逐渐成为了“党委放心、同志认可、职工满意”的优秀青年干部。2021年6月,经农场有限公司党委研究,王震被任命为机关党委书记,让他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和党的建设上继续做出新的探索。

一向从事行政业务的王震,再一次接触了新的工作。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王震经常性地开展自学,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准吃透,并提出了党建引领业务的理念。他严格督导所管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情况,紧抓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放松,在面对疫情防控、农业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时,最大程度组织发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沉在一线,有效开展各项志愿帮扶、疫情防控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向党委请缨参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工作,带领党员骨干,坚持加班加点,科学指挥基层一线党员开展上门走访、信息排查、人员轨迹分析等日常业务,为农场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整体工作提供了详实可靠的第一手数据信息,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震说:“无论何时,我都是‘两种学生’,一种是于我的母校而言,走到哪里,我将永远是八一农大的学子,我将始终不忘“困知勉行 积厚成器”的校训;另一种学生,则是于工作过程中我所结识的职工群众而言,我将永远从他们中间汲取智慧动力,做好各项工作,回报母校、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