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肇源农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简介

发布者:李微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0

201311月,经济管理学院与绥化管理局肇源农场签订协议,肇源农场成为我院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2014年该基地被批准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肇源农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农垦校发〔2014153 号文件)。学院历任领导非常重视研究生实践工作,统筹各专业研究生,实施基地资源共享战略。一是每年保证把研究生送到基地,实习结束再接回来的安全措施二是重视研究生实践的创新培养,优选学院带队实践导师三是争取农场为每位研究生配备既有技术专长,又有管理经验的专家和领导做实践导师四是校场共建基地,为共同培养研究生创造良好环境,学校投入100多万,学院为实践基地提供一些电脑、打印机、投影仪,农场为研究生提供住宿等便利条件。

研究生基地建设分两个时期,总计完成100位研究生的实践创新培养。一是开展研究生6个月的社会实践课程时期20144月和11月有19名专业硕士和8名学术硕士研究生进入基地实践;二是开展研究生1个月的社会实践课程时期:因为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缩短1年,实习期限改为1个月;20152位学术硕士和2位专硕,20166位专硕,201711位专硕,201810名专硕、8名学硕,201912名专硕和4位学硕进入基地;2020-2021年因为疫情关系,202131位学硕和3位专硕进入基地进行短期调查,20217月有农业管理专业18研究生进入基地开展为期45天的实习。总之,研究生的实践创新培养注重做到“三个有”一是实习前有实习计划,根据农场需求和专业研究需要,每位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实习计划;二是实习过程有组织,带队导师指导和督促,农场的实践导师负责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确定完成实践任务;三是实习结果有交代,实习结果以实习汇报会的形式,向农场领导、学院领导和基地负责人等进行汇报,明确为农场所做的贡献,以及在学术研究上的收获。

基地建设稳步进入互相促进,共建共生的阶段。一是研究生的基地成为支撑导师和研究生脚踏实地研究的实践平台,依托基地,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4项、黑龙江省社科基金等省级课题19项、还有100余项厅局级课题和智库项目,发表论文200多篇。二是实践报告针对农场急迫解决的问题,受到场领导的肯定。针对基地的优势作物水稻,延续“有机水稻全过程栽培管理”和“有机水稻销售”两个方向,每年完成2-3项调研报告,该报告被研究生们称为“肇源农场年度画册”,这些画册堆积起来,成为农场针对6万亩水稻,力争通过现代化营销管理实现60万亩效益的经验积累记录者和助力的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