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邀请郭翔宇教授作国家粮食安全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耀东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11

为了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及持续发展,充分调动学院教师申报基金项目的积极性,我院邀请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翔宇教授122815:30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国家粮食安全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素波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进行了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保护好粮食主产区的积极性》的线上学术讲座郭翔宇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农学者”首席教授,黑龙江省高端智库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农业经济与管理》期刊主编;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四个一批”理论人才,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生产力学会顾问、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曾任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等;先后主持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科研成果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7项,并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

郭翔宇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中央一号文件关键内容阐述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并从中国粮食安全面临“双重调整”、粮食主产区的“双重贡献”、粮食主产区发展面临“双重困境”、保护好粮食主产区的“两个积极性”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郭翔宇教授最后还从“三农”工作成就、“三农”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涉及“三农”的具体工作部署、涵盖“三农”的发展任务五个角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并从中提炼出好的选题方向和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

此次学术讲座不仅加深了学院教师对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的理解,还使相关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基金项目在选题和申报层面的注意事项和着力方向,将对我院2023年度国家项目申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