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经济管理《毕业实习》课程实习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10浏览次数:0

课程编码:0401134

英文名称: Graduation Practice

一、课程说明

1. 学分与时间周数

学分为8分.时间为16周

2. 实习目的和要求

(1)毕业实习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就业之前进一步了解社会、锻炼和提高实践能力的机会,为毕业生择业上岗做好准备,

(2)通过对毕业实习的企事业单位了解,提高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程度,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积累管理岗位中经营管理的实践知识。

(2)本实习的要求在实习过程中严格遵守纪律,互相帮助,学生要严格执行毕业实习方案,根据学院的实习要求完成毕业实习任务,不得随意缩短实习时间。

3. 实习内容

(1)在工业企业、农业企业、及事业单位日常管理工作。

(2)通过自身实践了解和掌握实习单位的情况,并进行系统分析。

(3)在实习进行中体会作为管理人员理论性与实践性相关结合,体会领导者管理艺术。

(4)在实习过程中,要相应的更换管理角色,提高对各种管理岗位的认识程度。

4. 实习时间

(1) 实习动员及实习准备2周

(2)了解工业企业日常管理工作12周

(3)毕业实习总结撰写及评定2周

5. 实习方式和安排

(1)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实习要按学校和学院规定的程序批准,采取分散实习的原则。

(2)由学校及学院和学生个人联系实习单位相结合,由学校和学院确认为准。

(3)由学生根据自身要求选择具体单位。

6. 考核方式

(1)实习总结报告:本门课程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教学实践改革的一项组成部分,以毕业实习为契机,在对实习单位细致了解基础上,运用本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与实际情况的结合,认真撰写实习总结报告。

(2)考核方式:   

a.实习考核方式;

b.实习成绩评定:专业实习考试成绩实行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制。其中实习态度、纪律占20%,业务能力和水平占40%,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占40%

7. 实习注意事项

(1)要严格遵守实习纪律,按时达到实习单位,遵守实习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如因事、因病不能参加实习,则需请假,请假应遵守有关规定。

(2)要注意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特别是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问题。

(3)听众指导教师的领导。 

修订人:马凤才、翟绪军

审核人:    

200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