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实习》课程实习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10浏览次数:0

课程编码:0401133

英文名称: Professional training

一、课程说明

1. 学分与时间周数

学分为3分.时间为6周

2. 实习目的和要求

(1)本实习目的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完整知识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的政治思想、专业知识、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身心素质进行综合培养和检查的教学形式,是学生了解社会、锻炼和提高实践能力的机会,以做好毕业生择业上岗前的准备。通过实习可以使学生进一步接触实际,了解社会,增强劳动观点和社会主义事业心,责任感;学习实践技术和管理知识,巩固所学理论,获取本专业的实际知识,培养初步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了解社会或实习农场的农业经营动作及农业企业管理实际工作情况,增加对本专业学科范围的感性认识;初步了解所学专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发展趋势;巩固、深化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分析和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熟悉本专业人员工作基本技能,获得组织和管理生产的初步知识。

(2)本实习的要求是每个学生积极主动地完成实习指导教师安排的任务;严格遵守纪律;在实习过程中互相帮助,并在实习结束后完成实习报告。学生要严格执行实习方案,根据学院的实习要求完成实习任务,不得随意缩短实习时间。具体要求如下:

①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自觉维护社会安定秩序。

②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服从实习单位的管理,保证实习期间的安全;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向业务部门的同志学习。

③学生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应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维护学校的声誉。

④本专业实习学生,在实习中必须保持与实习指导教师的联系畅通,提供信息不得弄虚作假。

⑤实习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中断实习。因故必须请假时,须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不履行请假手续或程序不符合要求或假满不及时归队者,均以旷课论处。

⑥实习学生因违反纪律而造成不良影响或重大损失者,由学校或实习单位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⑦学生要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虚心向实习单位管理人员学习,培养热爱专业,注意培养自身职业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3. 实习内容

(1)在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到所在农场开展对农场经营管理及农业企业管理实践活动的调查,完成实习基地或实习单位(以下简称实习单位)安排的各项实习工作任务。

(2)每天撰写实习日志,保证每天专业实习的质量。

(3)每位实习生必须围绕实习前布置的调查题目开展实习调查,并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实习体会,在实习体会中要写在实习中的主要工作、收获、体会、对提高实习质量的建议等内容。

(4)撰写10000字的调查报告作为专业实习报告。专业实习报告应该结构严谨、层次清晰、文理通顺,有一定调查数据的运用分析,以及与当前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相关理论知识的研究。

4. 实习时间

(1) 根据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教学计划,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实习安排在第六、七学期进行,共六周。其中第六学期3周,第七学期3周。

5. 实习方式和安排

(1)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实习采取集中实习和分散相结合、以小组为单位实习为主的原则。

(2)由学院选择一定数量的黑龙江农垦总局下属农场,及农业企业作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分散实习主要在各农场作为的实习基地进行。

(3)在组织实习过程中,要按学校和学院规定的程序批准,主要采取小组为单位的分散实习为主要形式。

6. 考核方式

(1)实习报告:本门课程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教学实践改革的一项组成部分,以本次专业实习为契机,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由学生实地进行调查农户及农场经营管理情况,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整理的基础上,撰写调查报告。

(2)考核方式:   

a.实习考核方式;专业实习考核成绩,首先,由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所提供的实习单位的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实习态度、思想表现、遵纪守法、专业能力、实习日志和实习总结等情况综合评定并签署意见,确定最终实习考核成绩;最后,由教务处相关科室审核确定。

b.实习成绩评定:专业实习考试成绩实行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制。

7. 实习注意事项

(1)实习期间,实行实习教师负责制,并以班长为学生负责人,帮助管理专业实习学生。

(2)要注意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特别是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问题。 

修订人:马凤才、翟绪军

审核人:    

200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