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听课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0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领导抓好课堂教学,教师搞好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而建立一个严格规范的听课制度,是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的主要措施。为此,特建立以下听课制度:

一、每学期听课至少5次,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系主任听课至少8次。

二、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对本室每位教师至少听课一次,并对其他教研室的教师听课,总计不得少于5次。

三、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至少4次。

四、听课以不定期随机听课为主。院领导干部、教学督导员的听课对象以本单位教师为主,系(课部)负责人及各位老师听课对象应以本系(课部)为主。

五、听课和检查的内容主要针对理论课、实验课和实践教学中教师备课、讲授的情况,评价内容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等。系(课部)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在听课时除对上述内容进行评价外,还应重点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大纲的贯彻等做出评价和分析。

六、听课人听课时要携带听课笔记并做详细记载,特别是要详细填写“评语”,并认真填写听课评价表。

七、每个教研室每学期要搞两次听课总结交流会,每个专业??系??每学期要搞一次总结交流会,学院每学年搞一次总结交流会。

六、听课之前不通知被听课教师,被听课的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听课,拒绝听课者,按教学事故处理。

七、院、系随时抽查听课笔记,期末时教师听课笔记由教研室主任审核签字,然后交系主任审核签字,学院领导将在期末检查听课笔记。无论哪个环节有弄虚作假者,视为教学事故。每学期末教研室主任、系主任,主管教学副院长要写出听课总结的书面材料。

八、对认真听课,完成或超额完成听课任务,并认真填写“评语”,认真总结交流者,院、系将予适当的表彰和奖励。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1年 6 月 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