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大学生网》2011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候选人——八一农大胡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1浏览次数:0

“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20世纪90年代初流行的歌曲《潇洒走一回》之所以风靡,更多的是因为契合了人们“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态。本文主人公的人生轨迹却诠释了歌名和这句歌词最本源的含义:不顾身体折磨去珍惜青春,用至爱真情演绎精彩人生。不管岁月给予多少磨难与忧伤,都阳光灿烂、潇潇洒洒的去面对。                                                                                                                                                                                            ——题记

2009年9月迎新生期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校园里出现了一位脚上戴着矫正器的特殊学生。她叫胡雪,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很快注意到了她,并了解了她的情况:这是来自一个贫困交加的家庭并饱受病痛折磨的孩子。先天的硬脊膜膨出症致使她自幼小便失禁,小学三年级时病重几乎丧命,在社会的捐助下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治疗;小学六年级时患上的骨髓灰质炎致使她脚部变形,创口流脓,行走出现障碍,初中三载一直坚持求学,高中时进行手术,效果不佳,一直拄拐念书。上大学了,父母不能在身边照顾,为了方便行走,戴上了脚部矫正器。老师们看着她灿烂的笑脸失神了:这样的人生经历这个孩子是怎么挺过来的呀,竟然还能这么顽强地完成12年的学业考上大学。更难得的是,讲述这些的时候她是那样的淡定与从容。“她会在八一农大的校园里继续创造奇迹的!”老师们的心中有了这样一个笃定的认为。

她拿青春赌明天

这个阳光灿烂的女孩很快的融入到了她辛苦争取来的大学生活中。每天早上,她5点半就起床,晨读,去食堂吃饭,早早的来到教室。她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锻炼自己,大到参加学院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社团、沧海云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团体组织,小到课堂教学上的200多人的大班上课主动回答问题,她说自己的自身条件没有机会组织参加一些大场面的活动,自己能抓住的机会一定要积极参与。

一次学院的ERP社团搞专业模拟实验,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全班同学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中午生活委员买回盒饭大家简单的吃了一口继续进行。这对普通人来说已算超负荷,何况是她这样的身体状况。正巧那天她还发着高烧,到了下午,她脚上的创口开始流血,她不得不请假回寝室处理。回到宿舍,处理完伤口,她以最快的速度又回到了大家中间继续实验。

胡雪所在的班级有73人,她是班级的组织委员。一次团活前的组织工作令她难忘。从上午十点多开始,她受班长和团支书的委托带着同学们在宿舍9号楼的连廊教室里布置团活会场,一直持续到晚上六点团活开始。她的脚不能长时间站立,脚部压力大会加重病情。她站一会就要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下,最后实在顶不住,到9号楼同班男同学的寝室休息,趴在桌子上就睡着了。而到活动开始后,她又和没事人一样回到了集体中。

最令胡雪激动的是大一下学期人力资源管理系组织的春游。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颜丽娟老师组织在校的三个年级的本专业学生去城市森林游玩。大队人马往学校北门方向走准备坐车。渐渐的,行动不便的胡雪成了队伍的末尾。颜丽娟老师从前面折回来,陪着她一起走,不无感慨的说:“你身体这么弱,应该多休养,别让自己太累了。”胡雪又是一脸笑容,淡淡的说:“老师,如果那样,我的身体可能会养好,但是我的青春就没了。”一句话,说的颜丽娟老师热泪盈眶。这是一个拿生命赌青春的孩子啊。青春灿烂,生命才不会暗淡。

在城市森林的石子路上,同学们享受着脚踩在石头上麻酥酥的按摩效果,可是胡雪每走一步却是针扎似的疼痛。班长注意到她细微的面部表情,走过去把她背了起来,其他几位男同学又接力背她走过了这段长长的石子路。温暖与感动让胡雪忘记了疼痛,她觉得即使脚下的路再艰辛,都是值得的,因为她在不断的丰富着自己的青春。来到城市森林里的湖边,她和同学们谈笑风生,一位采风的摄影师将这个温馨的景象收入了镜头。镜头中,胡雪的脸上仍是那甜甜的、灿烂的笑容。

大一下学期,学校举办运动会,胡雪虽不能参加项目,却坚持坐在观众席上给同学们加油。辅导员老师看她太辛苦,几次劝她回寝室休息。她是个不愿意给人增添麻烦的人,老师劝说几次后,她乖乖的回到了宿舍。躺在床上,脚部得到了休息,心却不安静了。大学以前的集体活动因身体的状况她基本没有参加过。来到大学后,身体状况的稍有好转和精神上的满足让她将自己完全的融入到集体中,把自己抛给了大家,不管身体多么的不适,她一个不落地参加了集体的所有活动。如今,她只身一人躺在安静的宿舍里,体育场上热闹非凡,她觉得自己很孤独。

起身下床,她来到了宿舍楼下的连廊自习室,像往常一样拿起笤扫开始打扫。因行动不便,她打扫起来有些吃力,持续了很长时间。脚部又开始疼痛,可是心却安静了下来。后来她说:“那时我就觉得,我能给集体做点事,我是有价值的。”

她以坚强对磨难

大一的生活多姿多彩,胡雪也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但是病魔还是没有放过她,新一轮的病痛仅仅在入学不到一年就又找上了她。由于她脚上戴着矫正器,脚部皮肤不断的磨破,不断的有外伤,大一下学期没有结束,她就不得不提前离校,回家进行手术治疗。2010年大二开学后她又开始了拄拐求学的路。医生说一般患者卧床休息拄拐三个月可痊愈,可是她哪里肯休息,好强的她,每天还是早早的起床,从不迟到,照常上课,一节课都不错过,下课就去图书馆学习。所以,直到2011年的3月份她才脱离拐杖。

2011年3月大二下学期开学回校的路上,刚刚好些的脚鼓出了一个包,开始流脓。她意识到一个新的噩梦又要开始了。孝顺的她没有告诉父母,到校后去医院简单处理了一下,医生又一次叮嘱她卧床休息,她只在星期五请了一天假,连着周末休息了三天,周一就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

脚底开始流脓后,她的鞋垫每天都要换两次。从此,她中午再不去食堂吃饭,就买一袋牛奶,一包饼干作为午餐。有时候一天的课,为了不让脚底的伤口加重,晚饭也省了。即使这样,她的脚每天还是会浮肿,所以她不得不把学习时间控制在晚上6点之前,6点是她脚能承受的时间极限,她要回到寝室用消毒水清洗脚上的伤口,然后躺着让脚底血液回流。

为了减轻脚部负担,胡雪从去年9月末开始学骑自行车。平常人几天就能学会的自行车,胡雪学了将近两个月。腰部的伤痛和脚部的使不上力,是她学骑自行车的两大难题。但就是凭着坚韧的毅力,她学会了。现在天气好的时候,她可以用自行车代步了。每当她骑着自行车面带笑容的在校园里穿行,行人都会被她的笑容打动,如一阵沁人心脾的春风拂面而过。见过这个场景的人说,这个女孩真美,美的那样平凡又不平凡。

就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胡雪一次性考取国家英语四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计算机二级,学习成绩保持前列,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一等助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并荣获“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的称号。可以想见,这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要有多么强的毅力与耐力。

大二下学期期末临近,考试,实习叠加在一起,她每天脚肿的已经穿不上鞋,在实习时,其他同学都穿着正装,只有她穿的极为不搭配,穿着拖鞋去公司实习。为了可以完成实习老师布置的任务熬夜做资料,认真负责的参与各项实习活动,受到实习公司工作人员的好评。

她用真情换此生

贫困交加的胡雪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她说,国家给的钱不能用在改善生活上,只要能活着就行。所以她用国家助学金报名参加了“国家心理咨询师”的学习,她把本可给身体休息的周末也占用了,认真投入到了学习中,顺利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后来又参与了大庆市思源心理咨询中心的意象对话培训班的培训活动,大庆的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她的情况,很受感动,减免了学习费用。

胡雪承受着如此大的压力,本是该接受心理辅导的一个,可是她通过学习,系统并扎实地掌握了心理辅导的知识后,将其运用到生活中,为身边的人带来了阳光与温暖。一个同学学习非常刻苦,目标定的也很明确,要在大学期间考到各种证书以后考研究生,可是却总不能成功,各项考试都很不顺利。接连的打击使他有些颓废了,绝望了,开始玩世不恭。胡雪找到他,先用真诚沟通,再用学到的意象对话知识与他一起分析、查找问题,最后确定新的目标。谈话持续了整整一个下午,这个同学的思路开阔了,心态摆正了,此后有了明显的进步。胡雪是身边人的贴心人,谁有想不通的问题都爱找她聊聊。

2012年4月,胡雪被通知确定为中共党员发展对象,即将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用她的坚韧、执着、乐观、努力在大学期间连创奇迹。胡雪在专业实习期间,曾写过一篇日记,文中传达的思想可以说是她生命的独白:

今年我二十一岁,虽然是花样年华,力盛时代,却疾病缠身,如刚出壳的小鸟儿,如即将飘逝的老人……然而我还存在,那么我就要努力,因为我是我生命的承载体,我需要对它负责,并且让它奕奕生辉。我不曾鄙弃、讨厌我的生命,我还要以自己有限的生命能量,回报我最亲、最对不起的父母,我的兄弟、师长、同窗、朋友,还有那些关爱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