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胡雪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2浏览次数:1

胡雪,女,中共党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2009级专业学生。

抱着一颗爱心勇往直前

一个身患硬脊膜膨出症和骨髓灰质炎重病的女孩,以她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

成长路上的血与泪

胡雪,出生于佳木斯市桦南县一个靠打工维持生计的家庭。她从小患病,最初的表现只是大小便失禁。正因为如此,胡雪一直没有朋友,从上学开始,同学们就不愿意和她玩,还总是嘲笑她。慢慢地,胡雪习惯了独来独往,同学们都不跟她玩,她就把玩的时间用来学习。所以,从上小学开始,胡雪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虽然知道孩子有病,但家里经济条件实在不允许,胡雪的病也只能一直拖着。因为胡雪大小便不受自己控制,所以裤子总是湿,时间长了,她的下体开始溃烂。在胡雪上小学3年级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实在不忍心看着她这样遭罪,便拉着胡雪的妈妈四处求助,最终筹集来了第一笔资助,胡雪被送进了医院,进行硬脊膜膨出症手术。不过手术之后,大小便失禁的毛病并未好转。就在胡雪要升入6年级的时候,她的腿开始出现问题,左腿比右腿短了许多。由于两条腿不一样长,胡雪的身体重心都转移到了右脚上,而左脚只能脚尖踮地,她成了“踮脚”。自此,胡雪上学、放学,就都由父母接送。无论刮风下雨,胡雪上学从未迟到过。

一天,正在上课的时候,胡雪又把裤子尿湿了,她只好向老师请假回家。在回家的路上,胡雪边走边哭,看着迎面开过来的一辆辆汽车,她几次想迎上去。但是,她想起了班主任老师,如果自己就这样死了,老师的恩情不就无法回报了?于是,擦擦眼泪,胡雪又笑了。“有那么多好心人帮过我,我要是这样就死了,对不起他们啊!”胡雪决定,以后一定要好好活着。

高中刚入学,她的病情已经严重到无法走路,父母东借西凑为她筹措了2万元手术资金,由于术后恢复情况不佳,高中的三年时间里,她一直拄着拐杖上学,没有像其他同学正常吃过饭,也没有正常参加过集体活动,虽然体验了别人并未体验过的艰辛,但她一直都坚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父母的陪伴下、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在强大信念的支持下,在实现梦想的执着追求中,她于200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

教室中的午饭

大学的生活多姿多彩,胡雪也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但是病魔还是没有放过她,新一轮的病痛仅仅在入学不到一年就又找上了她。由于她脚上戴着矫正器,脚部皮肤不断被磨破,不断的有外伤,大一下学期没有结束,她就不得不提前离校,回家进行手术治疗。2010年大二开学后她又开始了拄拐求学的路。医生说一般患者卧床休息拄拐三个月可痊愈,可是她哪里肯休息,好强的她,每天还是早早的起床,从不迟到,照常上课,一节课都不错过,下课就去图书馆学习。

2011年3月大二下学期开学回校的路上,刚刚好些的脚鼓出了一个包,开始流脓。她意识到一个新的噩梦又要开始了。孝顺的她没有告诉父母,到校后去医院简单处理了一下,医生又一次叮嘱她卧床休息,她只在星期五请了一天假,连着周末休息了三天,周一就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

脚底开始流脓后,她的鞋垫每天都要换两次。从此,她中午再不去食堂吃饭,就买一袋牛奶,一包饼干作为午餐。每次在空荡荡的教室里伴着泪水吃下那些已经难以下咽的午餐时,她不止一次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坚强的活下去。”

为了减轻脚部负担,胡雪开始学骑自行车。平常人几天就能学会的自行车,胡雪学了将近两个月。腰部的伤痛和脚部的使不上力,是她学骑自行车的两大难题。但就是凭着坚韧的毅力,她学会了。现在天气好的时候,她可以用自行车代步了。就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胡雪一次性考取国家英语四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计算机二级,学习成绩保持前列,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一等助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标兵”、“自强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刚刚公布的2012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中,胡雪已成功入围20强,正在进行网络投票阶段。这些荣誉的背后伴随着多少的汗水与泪水只有她自己的心里知道。

坐在轮椅上做公益

2012年5月,《大庆晚报》对于胡雪的感人事迹进行了连续报道,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扶下,胡雪于2012年8月住进了大庆市骨伤病医院,在住院期间,她不忘自己是被爱浇灌起来的花朵,时刻想着去传递一份爱心,她的一个小病友,杜尔伯特县的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赵丽丽,家庭也是极其的困难,得知这样的情况她把自己在校穿不到的衣物及书包赠送了她。为了把爱的力量传递下去,术后第五天,她带着虚弱的身躯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去参加《大庆晚报》爱心站的启动活动,当她坐在轮椅上被众人抬到舞台上时,台下的人都流下了泪水,她用虚弱的声音说“感谢这个城市的人给予的温情,感谢爱心企业给予了她一样的贫寒学子春天,她希望自己有一日有一份能力去回馈社会回报帮助他的人”。回到校园后,她时刻不忘那些在生病时帮助她的人,写了很多封感谢信,做了许多面锦旗,计划着时间,一个一个的去感谢那些可以找到的恩人们。

为了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她用国家助学金报名参加了“国家心理咨询师”、“意象对话培训班”的学习,顺利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在系统并扎实地掌握了心理辅导的知识后,将其运用到生活中,为身边的人带来阳光与温暖。一个同学学习非常刻苦,目标定的也很明确,要在大学期间考到各种证书以后考研究生,可是却总不能成功,各项考试都很不顺利。接连的打击使他有些颓废了,绝望了,开始玩世不恭。胡雪找到他,先用真诚沟通,再用学到的意象对话知识与他一起分析、查找问题,最后确定新的目标。谈话持续了整整一个下午,这个同学的思路开阔了,心态摆正了,此后有了明显的进步。此外,胡雪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去敬老院、中小学开展爱心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到200余小时。

公司里的女班长

一路坎坷,一路坚持,纵使有过绝望有过悲泣,但是她不曾向命运屈服,时时想着对得起自己的生命,踏着2013年的春风,她以一名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踏出校门走进社会的大课堂。她抱着一沓厚厚的简历穿梭于哈尔滨那个陌生的城市中间,为了省钱,她总是自己坐公交车往返于各个面试的现场,虽然脚会钻心的疼,虽然时常走错路,但她从来不把自己的苦累告诉父母,她告诉自己,已经长大了,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回报社会和父母。终于,她通过了平安保险公司的面试,进入了职前培训阶段,面对班级206名来自社会和各个院校的毕业生,她自告奋勇,以强大的自信与勇气,成功竞聘成为培训班的女班长,能为老师和同学服务,她说感觉自己有用,感觉自己快乐。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这就是胡雪,一个不会向命运屈服的女孩,尽管生命赋予她太多磨难,她依然用乐观和坚强告诉这个世界:拥抱希望,相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