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30浏览次数:0

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指导下,在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根据《关于开展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拓展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试和社会适应能力,我院围绕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关注心灵健康·追寻心灵成长” 的活动主题,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积极参加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通过本次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引发了学生关注自身健康、珍爱自我、提升心理素质、开发心理潜能的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对我院心理健康节活动总结如下:

一、重视宣传,提高认识,健全机制,切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基础工作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有效开展此次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特组织成立心理健康节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推进。

心理健康节领导小组:

组长:康忠伟

成员:学工办全体成员

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落实系列活动,要求专项辅导员具体负责心理健康节活动,协调各班级班主任、各年级辅导员大力配合,要求各班级认真组织,积极参与。

心理健康节活动办公室:

负责人:周丹

成员:各年级心理委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注重沟通协调,统一思想,这为此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结合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宣传方案,在心理健康节活动期间,我院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板、网络等有效途径,对第十届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以正面宣传为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组织班级班会、团活、座谈会等形式向广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认识,力争实现“人人知道、人人参加”的良好氛围,努力扩大本次活动的影响,务求实效。 

二、组织落实,主题鲜明,全程辅导,抓好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组织工作

1、大型广场活动

为确保大型广场活动的有序性,我院在之前,组织召开经济管理学院心理委员专题会议,专门组织策划广场活动,各年级心理委员牵头,成立心灵释放队、心灵追溯队、心灵寄语队、心灵宣言队、心灵探索队、心灵拓展队、心灵之旅队、心灵展示队,每队10-15人不等,现场活动参加的井然有序,活动效果显著,同学们通过轻松、愉悦的活动,悦纳自我、认识自我。

心灵捕捉队涉及全院同学,共计上交“尴尬·放松”糗事50余份,笑容·魅力笑脸30余张。 

2、心理咨询案例研讨会

研讨会上,以我院突发的恶性事件为例,与各学院广大心理健康教育者进行交流和沟通,分享成功经验,现场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同时就咨询技巧、咨询方式、咨询过程、效果评估等部分,从咨询目标、咨询方法、咨询的科学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收获了许多经验,尤其是食品学院的案例警示了心理健康教育者,不仅要继续加强大学生心理预警工作,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还要更加耐心细致的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3、“解开心灵密码,感悟成长快乐”——我的心灵成长故事征文活动、海报设计大赛

通过前期的宣传和策划,各班级逐渐形成“人人知晓”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良好氛围,征文活动得到了各班级的积极响应,共计上交征文作品百余份,最终经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办公室精选、领导小组评上选送五篇优秀作品参加校里比赛。海报设计上交约20月份,最终选送部分优秀作品上交。

4、晒晒你的微幸福”——微博线上活动

在学院微博负责人、微博协会和各班级心理委员的大力配合下,我将幸福的主题与大家共同分享,以身作则,同时鼓励大家将生活中、学习上、活动中的小幸福晒在微博上,通过微博线上活动,平凡的生活琐事、学习的刻苦努力、活动的成功与喜悦,这些让人喜不自禁的微小瞬间,通过“微博”这一交流平台,让同学们在幸福、感动、难忘的幸福小事中感悟,与大家一起分享,让同学们感受快乐的同时,体验幸福,培养了正确的幸福观,班级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

5、心理情景剧——《寻》。为贴近大学学习生活实际,反映出学生的真实情感,并给同学以启发,我院在2012年12月份专门为此组织举办了“我爱我、让心灵和谐成长”心理情景剧比赛,在比赛中同学们通过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心理协调、心理变化和心理成长的过程,领悟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

在此基础上,我院今年特别成立《寻》剧组,自编、自演原创作品《寻》,我多次对作品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和完善,指导演员在感悟角色的同时,深刻领悟,在同学们的努力下,最终比赛中我院荣获三等奖。 

三、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规范体制,进一步提高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水平

每年一度的心理健康节虽然结束了,但是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院将继续在校心理健康中心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创新活动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常识知识,做好辅导案例或记录等各项基础工作,

在活动结束后,我院对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组织开展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例如大型广场活动的分组进行,不仅有效,而且还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宣传活动的前期策划,集思广益,专属学院的心理健康节logo就是同学们智慧的结晶,但是总结本次活动也有不足:例如活动的参与程度还有待深入,参加的专业层次还有待提高。这也不断的激励我继续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在教学方面有所突破,将心理知识与实际有效结合,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机制,夯实基础,为促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开展而努力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

 周丹

2013-6-29

 201406学生积极参加心理健康节活动_副本.jpg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