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习基地一览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3浏览次数:0

一、校外实习基地统计

国贸专业校外实习基地情况

类别

实习

地点

实习

方式

实习地点简介

备注

专业

实习

绥芬河海关

集中

绥芬河海关隶属于哈尔滨海关,属通关现场型隶属海关,辖区为绥芬河市。

流动式

专业

实习

绥芬河龙江商联有限公司

集中

加工和出口木材的企业,主要出口国为俄罗斯

签约式

专业

实习

大庆海关

集中

大庆海关,隶属于哈尔滨海关。大庆海关具有行政执法权和刑事执法权,主要办理各种海关业务。

流动式

专业

实习

大庆油田物资公司萨尔图仓储分公司(内陆港)

集中

隶属于大庆石油管理局的油田物资公司,主要从事物流、仓储等工作。

签约式

专业

实习

大庆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

分散

主要从事石油的进出口贸易。

分散式

专业

实习

大庆国际贸易运输有限公司

分散

承办对外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进出口货物的谈判和签约。

流动式

二、部分校外实习基地简介

绥芬河海关简介

绥芬河海关隶属于哈尔滨海关,属通关现场型隶属海关,辖区为绥芬河市,内设一个正处级缉私分局,一个副处级东北沟办事处,共有22个科室,实际在岗人数150人。监管的贸易方式主要为对俄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货物品种主要为木材、化肥、果蔬、建材、服装等。自1999年以来,监管货运量每年以百万吨速度递增,占黑龙江全省各口岸总和的80%以上,税收占整个关区总额的50%以上,监管进出境人员占全省各口岸总人数的30%以上。各项业务指标全面增长的同时,业务基础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1990年12月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首次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01年4月第三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01年12月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02年10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03年8月被人事部、海关总署联合授予“全国海关先进集体”称号, 2005年10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多年被哈尔滨海关党组评为关区先进集体。

绥芬河龙江商联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绥芬河龙江商联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8月。发展至今,公司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资产总额1.5亿元人民币,拥有多家控股和参股公司,在国内外设有多家分支机构,经营范围涉及多个行业、领域,是中国开展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龙头企业。 公司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经营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以及对俄罗斯边境小额贸易。公司在绥芬河市设有国内贸易部、对外贸易部、铁路进出口部、公路进出口部、仓储货代等职能部门,在哈尔滨、上海、大连、满洲里等地设有办事机构,在海参崴、纳霍德卡、哈巴罗夫斯克等地建立了分支公司。 在不到7年的时间里,龙江商联公司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骄人的业绩。公司先后与俄罗斯、韩国、日本、美国、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商贸往来,2004年公司业务又成功地打入欧盟市场,为公司拓展国际市场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在国内,公司已经与十几个省、市的近百家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经贸与合作关系。公司进出口贸易额连年大幅增长,从1998年公司成立至今,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超过10亿美元。在2003年中国进出口总量排行榜中位居第324位,也是跨入中国出口200强的三家民营企业之一。 由于龙江商联公司的非凡业绩和对促进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公司多次荣获国家级、省市级的奖励和各项荣誉。公司资信优秀,在各商业银行信誉均为AA级。公司现在是中国纺织品商会会员,中国土畜产商会木材分会理事,商务部援外物资A级实施企业,海关A类管理企业,中俄企业家联合会中方理事等。 公司通过实施现代企业管理手段,聘用各类专业人才,运用计算机信息化网络控制平台可实现实时、动态管理。由于对管理和科技的投入,公司现已成为绥芬河口岸拥有较强经济实力、专业科技人员齐全、现代化办公设施完备、信誉优良的著名企业。 “龙江商联”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市场,它的品牌效应已逐渐显现出来。今天,龙江商联公司已经走上了集团化、集约化、国际化的发展轨道,在现有多行业领域发展的基础上,正朝向科工贸结合的发展目标迈进。

大庆油田物资公司萨尔图仓储分公司(内陆港)简介

大庆“内陆港”与大庆海关、大连海关、天津海关、大连港和天津港签订合作协议,强强联合,港内所有的软硬件都是国内一流的,货物进关,一站式服务,可以发往全球任何一个目的地。

监管场地“境内关外”

整个“内陆港”建筑面积11.39万平方米,包括海关监管场地和大庆集装箱货场两大部分,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2线和3线从这里经过。2005年大庆油田物资公司开始筹建集装箱货场,相关申请在2013年8月获得主管部门的批复,现已开展利用铁路专用线运输集装箱业务。海关监管场地从2010年开始申请,当年年底通过哈尔滨海关审核,登记注册成立,货物经过海关检验报批手续后,进入海关围墙里面,就等于是“境内关外”。

“软硬”设施省内一流

设备在黑龙江省绝对是一流的,这么大吨位的龙门吊,在大连港码头只有一台。配套购置的集装箱专用吊具5套,可以满足各种型号的集装箱吊装,货场西侧新建一座100吨电子汽车衡,可对进出口车辆称重,汽车吊、集装箱叉车1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一应俱全。

在新建成办公室里,各类监控和电子通关系统一应俱全。通过海关安全监控防范系统,可实现海关监管场区全方位监控。新购进的电子卡口通关系统,可实现保税仓储货物网上申请、海关网上核准、现场审批立等可取、动态数据即时查询、与卡口监管实现数据联动的功能。“内陆港”的通信系统、数字汽车衡、监管仓库等信息,可直接与海关网络实现对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强强联合一站服务

公司与大庆“内陆港”合作,是强强联合。大连港有完善的业务网络,客户的货物进入大庆“内陆港”与进入大连港是一样的,一站式服务,为客户提供便利。

大庆海关、大连海关、天津海关、大连港、天津港等都与物流园签订了《合作建设大庆内陆港战略合作协议》。以前出口物资,要先到出境港所在地的海关报关,经过货物查验后才能出口,现在在‘内陆港’里,所有报关手续一次完成,然后货物直接装入集装箱,运到港口后装船,直接到达目的港。中铁集装箱、中海集装箱等公司也将入驻到大庆物流园内。更让人高兴的是,萨尔图仓储分公司已经与大庆沃尔沃汽车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沃尔沃汽车公司未来的进出口业务,将直接通过大庆“内陆港”连通世界各地。

海铁联运“门到门”

出口货物的办理流程如下,首先物流园与货主达成合作意向,签订物流合同,确定物流方案,然后由物流园与铁路部门联系办理车皮业务。接下来,物流园将协助客户向海关部门递交相关手续,办理相关审批业务,再配合物流公司完成租船、订舱等业务。客户的货物运抵集装箱货场后,将货物装入到集装箱内,进行计量称重,核准箱内相关货物信息。待海关人员对该笔物资查验合格后,将整箱物资进行封装,加封海关封志,并将集装箱信息上传至全国海关总署核对。最后,经过海关总署核对并加封过的集装箱,会被吊装到火车车皮上,由铁路人员对箱体做铁路封志。货物运出集装箱货场,由物流公司完成货物的全程运输,海铁联运实现了“门到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