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心理辅导员工作纪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0

 

1.加强平台推广与教育引导。“吾爱吾寝 甘苦同行”是今年心理健康活动月的主题,也是今年的心理教育主题,所以在2017级新生当中,也要积极宣传传播,根本目的在于营造和谐友爱的寝室关系。目前,正在进行老生的征文刊播,希望各位辅导员每天转发一下,既是对学生的鼓励,也是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在新生当中,也要开展这个主题的征文活动,优秀的原创作品同样在平台刊发。十一放假之前把内容报送中心即可。

2.做好2017年入学学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和建档。普查仍然采用网络模式,需要保证100%覆盖率,普通本科还是专升本学生都要全覆盖,一个不能落。纸质档案由中心统一印制,各学院负责填写和装档。普查结束之后,会筛选出一批普查一类的学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要逐一进行回访,辨别真伪。同时今年要求各学院要对普查二类的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为了保证普查效果,建议学院以顺序普查的方式进行,即安排几台电脑,统一时间集中学生顺序作答。不方便的学院自便,但一定要保证学生认真参加普查。普查时间定于十一放假之后。

3.落实好秋季筛查。春季筛查和秋季筛查是对普查的必要补充,其根本目的在于持续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特别是对大二、大三、大四学生的掌握。因此每年两次的筛查不能走过场,也不是简单的填填表,报报数字就完事。重点在于过程,在于班主任深入班级,对学生状态的掌握。每年都有班主任对这项工作不理解,认为学生没有事情,这就是麻痹大意的想法。班主任如果有类似的想法,需要各位多做解释引导工作。班主任认真做了筛查,最后了解学生确实没有特殊情况,我们应该高兴,证明一切平安,工作到位。

4.关于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后续。目前进行完毕的只有海报、征文和广场活动。海报、征文的获奖学生由中心统一印制证书,印制好了之后会通知大家领取。其余项目,考虑到每个学期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决定不再进行。在此中心对各位的辛苦表示感谢,对给大家带来的不便表示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