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学风建设,学业互助帮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0

经济管理学院学业互助中心以主力学风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朋辈帮扶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学业互助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着“朋辈互助、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学业帮扶工作。中心不断完善优化组织结构,积极鼓励优秀学子加入学业互助中心,并制定了严格的选拔标准和流程。目前中心设有考前帮扶组、预警帮扶组、四级辅导组和考研助推组,有讲师16人,助教26人,均为各个班级智育成绩前五名的同学。中心成员共计42人,较去年增加16人。

为了确保互助中心成员的授课质量,提升互助效果,学业互助中心积极探索新的运行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帮扶效果。

结合大数据和基础调查,突出重点工作。学业互助中心全面分析了学院近三年来学生不及格情况,通过班级学委积极开展调查工作,明确了学生的需求,最终将微观经济学、会计学、高等数学三门课程作为考前重点辅导内容。

组织开展集中备课,提升授课质量。学业互助中心组织骨干力量集中研究制定了授课计划和授课重点,组织全体讲师进行集中备课与授课经验交流活动,对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制定好解决方案。

探索点面结合授课模式,注重帮扶实效。学业互助中心在传统的集中辅导模式基础上,今年在预警帮扶过程中,积极推进“一对一”帮扶模式,对学业预警同学开展个性化帮扶。

本学期,学业互助中心四级考前辅导历时一个月,组织9位讲师及助教为140名学生开展了四级考试题型解析以及考试答题技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辅导。考前帮扶组组织30名讲师及助教为学院大一年级8个班级开展了15次期末考前辅导,实现了大一年级的全员覆盖,并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微观经济学成绩已公布,有一半班级的及格率为100%,全年级总及格率为95.9%。

QQ截图201809181735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