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陈刚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0

6月16日上午,中国会计界、审计界名家,对外经贸大学叶陈刚教授做客经济管理学院,在生物技术中心109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重构与创新”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素波及100多位经管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叶陈刚教授研究领域为会计、审计、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企业文化等方面,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审计评论》等相关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280多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十多项。

讲座伊始,叶教授从道德和人伦天理引申出商业伦理。商业伦理的关键是企业社会责任。而审计功能就在于监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随后,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叶陈刚教授分析了现有审计管理体制特点和不足之处,在结合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对审计机构重新架设的背景下,重点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制的环境背景及功能定位,并就新时代中国特色审计管理体制重构提出了个人建议。叶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活泼,不但与听众一起探讨了新时代审计管理体制等相关问题,更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新时代审计的功能定位、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