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教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3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0年经济管理学院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学校党委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下面我代表学院就2020年的重点工作向大家做以汇报,请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全院教师凝心聚力,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而至,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无法线下进行,但全体教师以学院工作为中心,克服重重困难,充分体现出了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顺利完成了上半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研究生复试工作、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工作以及学生就业和毕业生的行李打包等工作,确保了2020年度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学院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抓住基层党建切入点,全面提升党务工作

1.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对标整改台账整改

学院党委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等主题活动,突出“六维度”促学,党委和每位党员对标整改台账逐条逐项认真整改。组织中心组学习6次,引导全院党员师生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

2.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党委严格执行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23次,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学院党委重组换届,指导支部规范记录《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并按季度检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程。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发展党员65人,转正党员78人。依托党员工作站开展学习活动和志愿服务20余次。

3.落实意识形态职责,树立正确政治方向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在疫情防控期间、“两会”、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风险排查工作。做好网络正面引导,严格执行哲学社会科学类讲座等“一会一报”制度,通过出台《科技社团专业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规范对社团的指导和管理。

4.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监管力度

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制度》,通过联系服务师生改进作风、增强本领。加大监督力度,对奖助学金评定、党员发展、项目申报等重要事项实行院务公开,确保了无违反党纪、政纪问题出现。

(三)把握创新服务着重点,完善夯实教学工作

1.创新教学模式,全面完成教学任务

针对新冠疫情,全院教师克服困难,基于大学MOOC、超星学习、智慧树、蓝墨云班课等平台,利用腾讯会议、钉钉、QQ、微信等方式保质保量完成了线上理论教学任务;同时积极与相关软件公司沟通,通过实训完成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等线上专业实习,并通过小程序调研及生源地调研完成了农林经管、国贸专业学生的实习与实训;利用腾讯会议方式组织完成在线毕业论文答辩。全部完成理论与实验教学任务。

2.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本年度完成八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双论证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双一流专业,最终会计学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获成功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会计学专业的获批,标志着我院会计学专业建设正式进入国家队,也实现了我院专业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以专业建设为基础,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也显著提升,本年度获批《发展经济学》等三门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课2门;高博文荣获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尹丽丽获校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一等奖。本年度采购电子商务,国际结算,乾龙金融,网中网财务决策4个实践教学软件,为更好地发挥实践教学的效果奠定坚实基础。

3.强化学生培训,提高专业竞赛水平

各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完成系内相关专业竞赛选拔,全院共组织参加省级以上专业竞赛23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3项,国家三等奖2项等优异成绩。

4.深化教学研究,优化教学教研管理

全院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共有20余人次主持、参与各级各类教研课题,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2篇。新增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项。

(四)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科研及研究生培养工作

1.学位点申报和学科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完成工商管理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目前以通过黑龙江省学位办审核,上报至国家学位办。完成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农业管理专业学位评估工作。

2.加强科研培育,学院科研实力稳步提升

本年获批纵向课题34项,横向课题3项,经费共计53万。其中省级课题7项,厅局级课题27项,“三纵”科研支持计划资助项目8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核心以上期刊论文23篇。

3.加强研究生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0年,共招收研究生182人。其中:学术型硕士13名、全日制专业硕士96名、非全日制专业硕士73名。学院严格执行研究生开学注册制,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材料档案,实现往届非全日制研究生专业课补考全覆盖,修订农业管理专业硕士培养方案,组织中期考核,2019年学院共授予研究生学位122人。研究生发表论文49篇,其中核心以上期刊论文11篇。

(五)明确服务学生落脚点,不断创新学生工作

1.开展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学生工作成效

2020年,经济管理学院结合学生工作要点和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七色彩虹”大学生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开创“互联网??育人”工作的新模式。辅导员获评黑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一篇论文荣获2020年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学生获评国家奖学金5人、国家励志奖学金90人,王震奖励基金12人,十佳大学生2人。

2.开展主题活动,打造学生工作精品

举办“爱国力行铸担当,同做奋斗圆梦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活动等思想引领活动60项,开展主题团活6次,自2月至今共计9.88万人次参与其中。学院依托党员工作站和学生党员“初心”学习班,线上线下累计开展各类教育活动30场次,累计参与学习达5000人次。学院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网的网络育人功能,累计推送图文422篇,总浏览量108882人次,单篇最高浏览量2938人次,平均浏览量290人次,推送原创图文215篇。推出以艺战“疫”线上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开展辩论赛、青春梦想秀、主持人大赛、毕业晚会等30项特色品牌文体活动,并在校级文体竞赛中摘得6项冠亚军。

3.实施就业工程,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学院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创新创业类讲座17次,就业类讲座8次,累计参与人数达7500人次,学生先后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类奖项5项,省级奖项17项,校级奖项11项。

邀请企业HR为学生做专业简历和面试指导,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院积极对接企业,搭建平台,线上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网络双选会,近3000余人次毕业生参加,反响良好。学院重点加强对垦区就业的单独对点宣传,召开专场垦区工作推进会,引导学生树立投入垦区,服务垦区理念。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院工作透明度

1. 外引内培,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1)采取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吸引优秀人才报考我校,完成4名教师、1名辅导员和1名管理人员的引进工作;同时聘任7名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

(2)全年派出教师参加各类会议及培训40余人次,邀请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和吉林农业大学曹建民教授来学院学术讲座和研究生开题指导;

2.党政联动,重大事项实施院务公开

坚持“四到访”工作机制,全年看望受伤生病、退休等职工4余人。对职称评聘、研究生推免、党员发展等重要工作实行院务公开,让全院教职工共同参与到学院的发展和建设中来。

一年来,学院的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此,我向努力学习、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当前存在、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几个问题:一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高端人才引进困难,现有人才队伍不够稳定,高水平的业绩成果少,师资队伍整体建设水平急需提升。二是学科、科研竞争力不强,特色不够鲜明。三是专业建设仍在低水平徘徊,数字经济、智能财务等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不足,缺少过硬的教学成果,金课建设规模尚且不足。四是社会服务能力不突出,引领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能力不强,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度小。五是学院对外交流沟通较少,开放办学的能力和空间需要提升。六是学风建设、就业质量提升、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有待加强。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思考,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思路与重点工作

1.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制定好十四五学院工作规划,为未来五年的学院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教师队伍知识结构建设。根据应用型示范校要点及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借助信息学院、理学院相关教师专业与经管院教师专业结合,以及校外实务界教师与本院教师的实践培训,有意识的培养复合型的师资力量,以适应课堂教学发展的需要,同时选聘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到学校担任实训指导教师,强化实训教师队伍建设。

3.一流专业建设。根据已获批的《会计学》、《农林经济管理》两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思路与措施,在2021年度争取农林经济管理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新增1-2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4.助推课程建设。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三类一流”课程建设,推动更多教师参与金课建设,强化实训项目课程的设计。完成课程团队组建和课程组教学制度,进一步完善课程组教学相应教学资源建设,以充分保证教学过程的一致性。

5.加强实践创新建设。打通实习实践实训专业壁垒,拓宽学生知识领域,在校实训环节,通过实验室共享、专业融通,设计联合实训,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切实提高。拟增建校外的实习实训基地10个,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与就业技能。

6.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研与实践。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交流讨论会,提高教师教研能力,积极申报各类教科研项目。

7. 加强学科建设支撑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国家级课题申报,高水平文章发表与专著出版工作。

8.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的知名度。重点服务龙江与北大荒集团的战略需求,进一步挖掘服务特色,拓展优势服务领域。

9.深入落实北大荒育人精神工程,总结“七色彩虹”大学生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经验,进一步增强爱国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0.以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契机,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实践研究,提升学生管理信息化程度与科学化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1年,学院各项事业即将迈出新步伐。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为建设学科和专业发展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