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郑深港·农大魂 科创骨 七色花

发布者:李微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227

郑深港,男,中共预备党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物流管理一班学生,曾任第十五届校社团联合会副理事长、经济管理学院ERP协会副会长。入学以来,先后荣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6项,市校级奖项30余项;累计参与创新创业比赛项目10余项;所参与的活动被人民网、中国大学生网、黑龙江日报等各界新闻媒体报道20余次。

从0到1——勇攀创新之巅

入学开始,他便深知自身的兴趣在于钻研与科创,于是他便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竞赛中,经过他与团队其他成员的不断努力,刻苦训练,先后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2019年黑龙江省“学创杯”第一届线上交流赛一等奖、2019年黑龙江省高校“学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一等奖”、2017年“新道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经营模拟大赛二等奖以及“学创杯”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赛二等奖等20余项奖项,并且作为主创人员参与了省级创新项目《基于RFID技术的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设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人曾经问过他,大学三年参加过如此之多的比赛,对于哪项比赛印象最为深刻?而此时他的眼前便浮现出一幕幕场景:第一次接触“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是在2017年5月份,他被临时抽调过去参加此项比赛,由于时间仓促,也没有经验以及前辈指导,导致第一次学创之旅惨淡收场,作为当时参赛团队中唯一的大一学生,这份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坐在回去的列车上,看着窗外一瞬而过的景色,他便在想,难道自己就这样被打倒了吗?不,他不甘心,他定要站在国赛竞技场上,让八一农大的校旗飘扬在更多的学校前面;带着这份执念,2018年5月他第二次站到了“学创杯”省赛的现场,这一次他成为了团队的中坚力量,他们收获了黑龙江省二等奖的成绩。他心中明白,这决不是他想要的,这离国家一等奖还差得远。

今年当他已经成为一名大四的学生,他深知,他肩负的责任不仅仅是让他自己站在国赛的竞技场上,更重要的是他要将ERP人永不言弃的精神传递给他的学弟学妹,让这份精神在八一农大得到传承与发扬。

2019年1月,他以八一农大队的队长的身份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学创之旅,他深知,这将是他最后一次站在学创杯的赛场上为校出征。为了国赛一等奖,他带领队员一路披荆斩棘,过校赛,战省赛。在备战的日子里,几乎每个夜晚他们都是在学院保安大爷的催促中离开训练室;周末和假期,他们依然是“披星入经管,戴月伴歌归”。最终以带领队伍获得黑龙江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并且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回望过去,从一月组队、三月校赛、五月省赛到十月的国赛,300个日日夜夜,备战的每一天,疲惫而又艰辛,平均每周要打十几场比赛,每场历时四五个小时,赛后立刻进行一到二个小时的复盘分析,他带领队员们放弃了包括“五一”、“十一”的所有节假日,每天面对的就是竞赛软件和一堆堆如同乱码般的数据。虽然艰苦、乏累,但他们甘之如饴,而当他们站在国赛的赛场上,从835所学校、4万余支队伍、21万师生参与的比赛中拿到国家一等奖时,那一刻,他的泪水充满眼眶,过往的付出、过往的汗水,终得回报。这个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此项赛事零的突破,也是黑龙江省所有参赛院校中的最好成绩,引来人民网、黑龙江日报等媒体的争相报道。更重要的是他们总结积累经验,为协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自身在创新创业浪潮中得到提升与锻炼,为了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他在担任经济管理学院ERP协会副会长期间,组织承办了首届EOVS虚拟企业运营大赛、大学生商战比赛等4项创新创业活动,累计参与人次高达1000余人次,把创新创业竞赛推广给更多同学,切实助力学院“七色彩虹”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并因此获得2017-2018学年度“科技创新奖学金”以及第二届经济管理学院“科技之星”称号。

志愿实践——展现学子风采

他热心公益,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以及社会实践活动中,他曾参与过2017年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2018年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大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以及八一农大60周年校庆等20余项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余小时。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到学校组织的爱心献血活动,累计献血量已达1500cc,并且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随时准备为需要的人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大二暑期,他曾前往江西井冈山参加了2018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作为当代农大学子、北大荒精神的传承者,在井冈山上更加深刻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新时代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的期望。并且他撰写的新闻稿在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大学生网等10余家网站发表20余次,向社会展现了八一农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学干模范——勇担时代使命

大学期间,他曾任数职,始终坚守习近平总书记“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嘱托,以为同学服务为工作重心。在担任校社团联合会副理事长期间,组织社联活动近20次,社团活动30余次,服务同学12000余人次,在社联社团活动中展现八一农大学子勇担时代使命的风采,争做第二课堂的领头羊。

众多荣誉的所获,不仅仅是他大学勤勉努力的见证,更是对他未来继续奋斗的激励。接下来他将携誉前行,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八一农大精神,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

未来,他也会一直保持他的初心,牢记他的使命与担当。一步一个脚印,走出青年学子“创新永不止步”的坚毅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