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春雨:扎根北大荒 专注大营销

发布者:杨英会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0

寇春雨是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09届毕业生,先后在黑龙江垦区八五九农场、建三江管理局、总局绿色食品办公室、嫩北农场、九三分公司(管理局)等单位任职,现任北大荒集团营销部副总经理。十三年来,他始终扎根垦区、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专业优势,为北大荒打造绿色智慧大厨房、构建大营销格局做出自身的贡献。


基层锻炼 打通农场粮仓与经营的“任督二脉”

20185月,寇春雨积极响应总局党委号召,离开农垦总局机关投身基层,通过选拔和考核挂任黑龙江省嫩北农场副场长,分管工业科技、商务旅游、经贸流通、粮食经营等工作。

他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研,积极发现和解决分管行业存在的问题。在粮食经营管理上,他一方面狠抓基础性工作,严格农场晒场的制度管理,推出了13个新规定,实现了粮贸公司对保化员的统一管理,有效促进了企业增效、职工增收。同时,他还积极组织粮贸公司对接市场,开展玉米及大豆购销经营,2019年上半年两项粮食经营效益达到300余万元;另一方面狠抓农场二级企业组建和经营,牵头筹建黑龙江农垦豆都好食机蔬菜精深加工有限公司,在农场党委的支持下,抽调计划、建设、土地、工商、质检等部门人员组建专班,亲自挂帅从项目立项规划、工程建设、工艺流程、企标制定、人才招聘、包装设计、市场开拓等各环节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产业发展目标,不但新增17个就业岗位,并且当年实现公司盈利20余万元。

在挂职期满一年后,寇春雨主动向组织表态愿意留在基层工作并得到批准,被正式任命为嫩北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积极整合资源促进农场旅游产业从有向优转变,制定旅游线路,统筹协调产业发展。经过对接,嫩北农场旅游景点已被纳入“美丽农垦万里行”观光旅游路线站点之一,迎来大批观光旅游团,对农场餐饮、住宿、冻干及土特产品销售起到积极拉动作用。

展销一体 促进产销联动和产业提档升级

20198月起,按照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党委安排,寇春雨被借调到分公司负责市场部组建和运行工作。他带领部门同事圆满完成了第六届北大荒大豆节的方案制定和展会实施,组织各农场参加首届CCFA采购委走进北大荒特色暨优质商品贸易洽谈会、第七届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展会,在充分展示九三分公司(管理局)绿色有机农产品发展成果的同时,积极推广各类农产品销售。此外,他还组织各农场和粮贸公司参加第七届中国高粱产业购销大会,通过这一平台对接国内白酒加工企业及高粱经销市场,有效促进了分公司种植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订单农业发展,实现高粱未种先销、产销联动和产业提档升级。

为了充分发挥分公司的产业优势,不断强化营销体系建设,他牵头制定《九三分公司(管理局)“双节”期间营销工作方案》并跟踪督导落实,对标集团(总局)党委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切实提高了分公司营销工作成效。2019年底,九三分公司绿色有机农特产品销售创收4千多万元,在垦区各分公司中名列前茅。

高效联动 打造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营销体系

20201月起,寇春雨调入集团任科技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分管电商和科技工作。疫情期间,他积极组织各产业公司开展集体供销,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线上不见面交易、线下无接触配送的特点,全力保障大米、豆油、面粉、牛奶等生活必须品的市场供应,将健康、营养、安全的北大荒绿色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向全国的消费者,充分发挥出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和作为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压舱石”的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寇春雨在工作中注重调研总结,梳理总结了集团电商工作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改进方向,认真贯彻落实集团领导关于电商工作的部署要求,与部门同事一道筹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构建多渠道高效联动、抱团营销的北大荒电商店铺群,与线下渠道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打造出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营销体系。

在分管的科技工作领域,他认真贯彻农业科技发展理念,坚持科研体系建设与科技创新驱动相结合、农技推广体系与平台基地建设相结合、农工培育体系与科研团队建设相结合。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的第一时间,他率队深入各分公司农牧场,对项目进行检查,开展工作调研,团结和带领垦区科技战线,共同肩负起“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任。2020年,垦区科研战线顺利完成计划拨付资金372万元,部署重点科研项目7项课题40个、重点科研项目指导计划项目11项课题90个;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总资金达4100万元,支持方向8大类110个集成推广、试验示范项目。

在他的带动下,垦区科研战线牢记总书记“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翅膀”的嘱托,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垦区全力种好“中国粮食”,端好“中国饭碗”贡献科技力量。

破解难题 构建绿色智慧厨房大营销格局

202112月,寇春雨调任集团营销部工作。他认真研究学习集团关于营销工作的发展战略,贯彻落实集团以“181”战略为引领的绿色智慧厨房建设项目,发挥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在集团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发力打通一二三产的“堵点”,助力效能倍增;致力破解营销工作的“痛点”,助力发展加速;全力解决抱团营销的“难点”助力营销升级,凝聚发展合力。

为了发挥品牌效应,构建以绿色智慧厨房为引领的大营销格局,他牵头组织专家团队撰写了《北大荒集团构建大营销格局战略规划》《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以绿色智慧厨房为引领构建大营销格局的实施意见》,优化了营销工作的顶层设计,从战略和制度层面为集团市场营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十三年来的不断积累,寇春雨始终专注于适合北大荒发展的营销战略研究,从而立足于北大荒集团资源禀赋和营销资源基础,坚持新发展理念,带领团队围绕构建大营销格局的产品、产业链、品牌、渠道、组织五大体系,以落实集团“1213”工程体系开创大营销新格局,为集团锚定利润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