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学工人使命责任担当”专题交流会

发布者:赵玥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学院辅导员队伍聚焦立德树人大方向,切实扛起育人主体责任,3月22日,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学工人使命责任担当”专题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围绕3月15日曲建武教授的讲座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畅谈交流。

赵玥:高校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领路人。选择了辅导员这份职业,就应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为学生做好每一件事,学生事无小事,事事应放心上,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尽最大程度为学生排忧解难,一丝不苟地去办,才能收获学生信赖,方能做好良师益友。

梁净:曲老师用一生在做一件事,就是陪伴学生、帮助学生。学生就像一张白纸,我们需要走在学生后头,既要对存在经济困难、心理困难、情感困扰、健康困境等情况的学生“扶一把”,也要对那些没有奋斗目标、无所事事的后进生“推一把”,在感同身受中让学生感觉到有人和他们在一起。

刘绍芹:近期毕业年级研究生在申请求职补贴工作中,出现学生重复申请的情况,结合具体工作对个体进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同时在全体研究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组织班级以结果为导向讨论不诚信人员可能面临的处罚。

巩明非:3月15日,“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政课,曲老师结合自己42年教育引领学生的思考和感悟,阐释了作为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讲座对我触动很大。我所带的2020级学生正处在毕业期,就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新的就业态势正在展现,对大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辅导员如何引导学生将目光放远,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曲建武老师的讲座给我们做了很好的引导,用心用情爱护关心学生,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引领学生。

初金哲:曲建武教授在辅导员岗位上辛勤耕耘,关爱每一位学生。他的故事也将激励着广大辅导员同仁,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侯玉曦:现场聆听曲建武教授的专题讲座,我深受感动和启发。曲建武教授将教育事业融入到血液中,他从大处着想、从小处着眼,勉励学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辅导员,我们要以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榜样,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做一名“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行中有善、教中有方”的高校教师。

葛淼: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践行育人初心,用精神影响精神,用生命感染生命,用青年的话语讲信仰,用青年的思维谈理想,为学生拨开迷雾、指引方向,用爱和智慧守望学生成长,当好青春领路人。

孙唯一:曲建武教授爱生如子,信仰坚定,他与学生之间一个个温情的故事和他对思政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我深刻感受到什么是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要以曲建武教授为榜样,学习他心系学生的大爱情怀、潜心育人的工匠精神,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田泽薇:3月15日,聆听了曲建武教授在职业生涯过程中担任辅导员的经历和感悟,我在这位教授身上看到了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敢为人先、一心为学生着想的优良品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中,我认为辅导员应该像曲教授一样,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立足于眼下,脚踏实地地为学生着想,做学生成长成才、健康生活的引路人和保障者。

金馨悦:在曲老师的讲座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曲老师用心用爱用情对待学生的工作方法,更有曲老师将“辅导员”这项职业做到持之以恒、做成一生事业的韧性与态度,也让我更加明晰自身未来方向,以曲老师为榜样,努力做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

姬快乐:听曲建武教授的讲座,深受启发。他强调辅导员应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一心一意为学生,爱生如子,用真心和专业引领学生成长。他的话提醒我,作为教育者,应以理想信念为灯塔,以爱心和智慧润泽学生心田,成为他们信赖的引路人。

包昌昊:做辅导员工作必定脱离不了众多重要的事务性工作,但更要将高校思政教育放在工作首位。对于辅导员来说,党性是底色,育人是本责,要始终保持心中信仰不动摇,葆有推石前行的澎湃动力,努力做学生奋进路上的推石工匠。

唐雪玉:曲建武老师通过讲述他用心、赤心的工作经历,为我们青年辅导员注入能量,辅导员工作的水平应当体现在学生的成长成才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勤加思考,踏踏实实服务学生,与学生们共成长!

文图/金馨悦